相機也可當「華佗」?

同是參加了攝影治療的美玲,五歲時患上腦膜炎,手指變得不靈活;而右腳則需依賴腳架輔助,才能走路。與美玲談起攝影,她喜悅地說:「每當重溫舅父幫我拍的照片,我就會很開心。現在一拿起相機,就想起舅父,想起溫馨的童年。攝影能讓我放鬆,也為我帶來成就感。」美玲只能用尾指按下快門,很累,但拿著攝影機拍照是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

了解病者想法 攝影作輔助

health4
治療師許秀珊表示,院友不用額外支付攝影治療課程的費用,住院費用已涵蓋。

舂磡角慈氏護養院的一級職業治療師許秀珊表示,整個活動持續了十個月,除了教院友運用數碼相機的基本知識外,還有實踐課。治療師會把院友帶到露台或後花園拍照,亦會為參加者化妝及整理儀容,讓大家互相拍照留念。許姑娘說治療的目的,是讓他們利用照片表達自己。如有一位失語症的病人拍攝了一隻小船,姑娘便發現原來他很喜歡出海,看到小船會讓他充滿希望。雖然無法用說話表達自己,但透過此計劃,姑娘能更了解院友的想法。

許姑娘表示,他們會進一步推行攝影治療,第二期更會利用iPad和相機輔助器,讓視力較弱或手功能較差的院友也能加入療程,享受攝影的樂趣。不過,攝影治療只能充當輔助角色,讓病人表達自己,病症的控制還是要依賴傳統的藥物治療。

health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