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容慢騎?

編輯│永凱媛 記者│卜美銀 楊碧敏 攝影│永凱媛 楊碧敏 黃嘉希

參加者騎著單車穿梭於大街小巷,兩旁皆 是富有香港特色的地道商鋪。
參加者騎著單車穿梭於大街小巷,兩旁皆
是富有香港特色的地道商鋪。

在香港這個崇尚速度與效率的城市,有人卻提倡「慢騎慢活」的生活態度,更認為踩單車不需「全副武裝」,可以穿上西裝、西裙、牛仔褲,像百多年前在歐洲騎著單車優悠輕馳的紳士淑女,不同的是,漫遊地方換成了繁華的香港,實行將單車融入城市。

慢騎慢活新體驗

二月十六日(星期日),「Slow-Mo Classic慢騎主義」舉辦了「九龍慢城第三回」的慢騎活動,一行二十人,由柯士甸踩至油塘,途經油麻地果欄、雷生春、李小龍故居、九龍城寨舊址等。以時速二十公里遊覽九龍城區,過程中有導賞環節,需時約五個半小時,參加者各年齡背景皆有,但很多都是第一次踩上馬路。

活動晚上六時開始,馬路上的行車量甚多,綠燈亮起時間不足讓二十人同時橫越一個路口,有時單車隊會被汽車分開幾截。經過果欄時,不少正在上落貨的工人喝斥慢騎人士讓開;在旺角街市推車步行時,有主婦嫌單車阻街,面露不屑地暗道:「嘩,乜搞啲咁嘅嘢呀?」然後急急走在單車隊前,可見部份市民仍不歡迎單車隊伍出現在鬧市。

Man Lee(左二)為慢騎活動參加者介紹油麻地果欄歷史 和特色,參加者不時提問,希望瞭解更多舊聞。
Man Lee(左二)為慢騎活動參加者介紹油麻地果欄歷史
和特色,參加者不時提問,希望瞭解更多舊聞。

「Slow-Mo Classic慢騎主義」Facebook專頁發起人李智文(Man Lee),從事廣告後期製作,經常「趕頭趕命」,覺得生活步伐太過急速。於是在兩年前成立群組,欲集合志同道合的單車發燒友一同在城市慢騎,沒想到第一晚已經有二百人加入。

Man Lee憶述第一次辦慢騎活動時,故意以時速十公里慢騎(接近人步行速度),他堅信單車和人生一樣,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過程,過程中你看到多少,才是最重要。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慢騎是在元朗金錢圍村看到的景物:「那裡有間祠堂,頂部同時有十字架和聖母畫像,一般人都沒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