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化妝 打造花樣美男

商業社會 男士化妝不足為怪

雖然現今社會提倡男女平等,但男士化妝仍然不太被大眾接受。曾試做樹脂甲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認為,這是因為傳統兩性的形象太根深柢固:「女士化妝是為了漂亮,但男士不化妝,是因為男性所標榜的並不是漂亮。女士的價值是在於「美貌」,但男士的價值是在於剛毅的男子氣,即是男性一點,肌肉一點。」。不過隨着社會觀念漸漸開放,男士化妝也不再是一種禁忌,馮應謙認為這是因為商業社會的強大推動力,現時男士護膚品的廣告隨處可見,待人們接受了之後,下一步社會所宣揚的便是男士化妝品,所以在未來的商業社會中,男士化妝這件事也定必更為興盛。

化妝添自信 成職場秘技

二十一歲從事保險業的阿希,身邊約有一成的男性朋友都會化妝,三年前他踏出了化妝的第一步,他會塗薄薄的粉底,化一個較簡單的妝容。阿希說化妝可以令自己增強自信心:「起碼在工作上的信心增強了,化妝後的外貌也會比較精神。」保險業是一個經常要接觸客人的行業,阿希認為化妝對工作有一定幫助,如客人看到你精神的外貌,都會留下較深的印象。故此他在接見重要客戶時會塗上粉底,遮掩臉上的瑕疵,令自己看起來精神一點。

「我在做跟主流不同的事」

有些男士除了自己化妝外,還希望向其他男士推廣化妝文化。二十三歲的朱家裕是樹仁大學的新聞系學生,他在中三、中四時因為女朋友對化妝品很有研究,自己也開始接觸化妝,試過以後自己變得自信了,便決心繼續研究下去。他平日和朋友約會時也會化妝,對他而言化妝是一種品味的追求和提升:「裝扮自己可以有一個先聲奪人的優勢,因為你不是用一個奇怪的形象去吸引人目光,而是用一個美化了的形象。」

化妝的男士在社會上仍然屬於少數,他們的化妝路上或會受到人身攻擊,朱家裕說他聽過不少難聽的說話,如批評他不男不女,懷疑他是同性戀等。但朱家裕說自己不怕當少數:「我也明白我在做跟主流不同的事,我覺得喜歡的,即使身邊沒有人喜歡,我也不怕做少數的那些人,但不要把我做的事說成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或壞事。」朱家裕不介意別人投以異樣的目光,反而更想把男士化妝的文化推而廣之。他現在兼職推銷化妝品,觀察到男性顧客真的很少,希望日後會愈來愈多,市場亦可以推出一些針對男士化妝的產品。

這群愛美的男子需要一定的堅持和勇氣,去面對主流社會的目光。他們都有同一樣的心願,希望社會可以開放一些,不要未了解便去抗拒它。他們都堅信化妝是自己的事,自己開心喜歡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