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網店 賺大錢 內地學生兼職代購

編輯│文橋康  記者│王瑤   攝影│文橋康

一張香港學生證,可以令你可信度大增?
憑著學生身分帶來的優勢,近年一些來港求學的內地大專生紛紛在購物網站開設網店,從事代購作另類兼職,並以其香港學生身分作招徠。他們廣受內地顧客歡迎,豬籠入水,有些從中體驗創業滋味,有些更月入過萬賺大錢。


中港價格迥異   代購商機處處

近年代客購物服務漸受青睞,在「谷歌」上搜索「香港學生代購」,可找到二百七十餘條發布在各網站及論壇上的信息,當中既有香港學生開設的代購網店廣告,亦有人請求學生代購。

所謂代購服務,即由代購者幫內地顧客在香港購買商品,再郵寄顧客,主要是電子產品、名牌衣飾和化妝品等貴價貨,代購者可從中賺取佣金。

現居於南京的范先生就經常請香港學生代購其甚喜愛的日本名牌衣飾如BAPE和StussyxClot。他解釋,中港價格有明顯差異,選擇代購可減省不少開支:「有些名牌在國內只在大型商場有售,但超貴的!同一款衣服在香港只要八百多元(港幣),在內地就要一千二、三百元(人民幣)。」他又指,小型店舖賣的大多數是冒牌貨,質素沒有保證,某些品牌更不能在國內找到,只能請人在香港代購。

學生身分受歡迎  網店公開學生證

內地顧客選擇代購時往往會光顧來港讀書的內地學生,原因是學生較可信和親切。范先生表示:「他們是學生,感覺較可信,試過幾次學生代購後感覺都比較滿意,現在把所有的代購都交給他們了。」居於浙江杭州的王先生也找香港學生代購過十多件貨物:「學生做生意都比較誠實,做事也較仔細。」他指出,學生手頭上不會有龐大資金,不能接太多生意,所以每宗生意都會認真處理。同樣是學生的金小姐亦對學生代購情有獨鍾:「我曾試過找別人代購,但覺得學生之間交流更親切、較放心,畢竟是同齡人嘛。」

正因學生身分帶來的獨特優勢,近年在港留學的內地大專生紛紛加入代購行列,當中更不乏打正「香港學生」旗號的人。在購物網站淘寶網上,以「香港學生代購」命名的網店達二十餘間,更有不少人在網店介紹中公開自己的學生證相片和就讀課程的資料證明自己的學生身分,吸引顧客青睞。

正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博士課程的內地生Nicolas(化名),除了附上自己的學生證相片,更以「香港中文大學學生代購網」命名自己的網店。他認為顧客選擇和他交易與其學生身分有很大關係:「在顧客眼中,學生很純潔,沒受社會影響,奸商指數直降!學生身分成為一種潛在的信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