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 挖出新聞大時代

「大時代」考驗傳媒定力

關慧玲將這次激烈的選戰形容為新聞界的「大時代」,記者有機會報道眾多重大的新聞事件,一方面手持大量新聞材料,另一方面又需要於短時間內核實資料,搶佔獨家先機。她認為這是對記者的考驗:「消息來源很多,有很多引誘。」能否為公眾報道真相,如何追查和搜集資料,以及如何跟時間競賽成為獨家新聞,都是記者面臨的挑戰。

《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表示,部分傳媒未經核實便刊登新聞,加上新聞界競爭激烈,自己都「定力不足」,於《爽報》錯誤刊登了唐英年私生女的照片,後來發現與唐英年無關。

張劍虹表示,二、三月繁多的新聞材料,令「同事日日都好興奮,日日做好多版」。但新聞界競爭激烈,材料有真有假,新聞工作者在興奮的同時,更需要有一份對專業及真相的堅持。對於《爽報》誤登唐英年私生女的照片,他在專欄中表示:「見到其他人唔理三七廿一照登,沙膽虹(即他本人)眼火爆之餘,搶埋一份,結果搶紅了眼。」他在訪問時指出,當初非常小心處理所有材料,但後來相關的新聞愈來愈多,開始着急。當時雖然找不到當事人回應,但眼見其他行家已經刊登,以為行家已經核實照片,所以就急於登報,釀成錯誤。

新聞材料無分黑白

選舉期間,傳媒可謂百花齊放,爆出一宗又一宗醜聞,但有人批評傳媒發放候選人的黑材料,部分更被斥為「政治打手」。《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表示:「不論黑料、白料,能夠揭露權貴真面目,便是好料。」他認為,雖然部分新聞材料可能有指向性,但這種指向性並不等同針對,而是呈現候選人的真實面貌。不論好壞,公眾都有知情權,都需要知道。《東周刊》總編輯關慧玲則表示,不應該將候選人的負面消息界定為黑材料,因為黑材料應該是指虛假及未經過核實的材料。她表示:「材料無分黑和白,只要可以證實的就是新聞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