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額爭奪戰 違法擾民

記者:方商、梁嘉怡
編輯:鄧敏琳

近月,法輪功組織與青年關愛協會在香港的大小街道出現了橫額爭奪戰,雙方於鬧市掛置大量宣傳橫額,數量之多甚至有如屏風,市民不勝煩擾。雙方的橫額爭奪戰日趨白熱化,於全港不同地方皆見兩個組織的橫額,部份橫額更違法掛放於禁制展示區。雖然不少市民曾向食環署投訴,但橫額橫行街道的情況並沒有得到改善,白色橫額仍然隨處可見。

直至四月初,食環署終於採取行動,在多個橫額掛上警告信,並要求相關人士將全部未經申請的橫額拆除。記者於四月初再到現場視察,大部份橫額終被移除。這場橫額爭奪戰長達半年時間,兩個組織皆兩敗俱傷,街頭還原至原本樣子,市民能重見昔日街道,事件終暫告一段落。

現時在香港掛置一條橫額需要經過一定的申請程序,未經申請的橫額已可視為違法。而橫額的內容、大小、掛置位置,皆受到一定的規管。

食環暑四月展開行動前,法輪功及反法輪功的橫額陣遍佈全港多個國內旅客集中地,包括羅湖、落馬洲、紅磡、尖沙咀等,記者走訪多個橫額黑點,嘗試統計橫額的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