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守護計劃 在守護誰?

編輯:鄧曉聰
記者:張曉莊、唐暢、余思朗

香港平均每兩個月,便會出現嚴重虐待動物的個案。今年年初,十多個關注動物權益團體,包括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動物地球等,組成「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促請政府成立直屬警隊的動物警察,調查虐待動物案件。但是,以「防止動物受虐待」為宗旨的愛護動物協會(SPCA),卻力撐毋須增設動物警察。

愛護動物協會是受政府資助的慈善機構。愛協指出自2011年起,他們聯同警方、漁護署合作推行「動物守護計劃」,已足夠處理虐待動物的個案,保護動物。然而「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表示,計劃實行超過一年,無實質成效,內容及愛協、警方、漁護署三方責任不清,普遍市民對它的認知更可能是零。大聯盟認為愛協過濾了部份虐待動物個案,令個案無法進入司法程序,其中貴婦狗Philip的個案,是他們用以質疑計劃的例子之一。

根據愛協數字,去年動物守護計劃收到862個懷疑動物被虐的投訴,當中只有約兩成個案,愛協會對寵物主人或對虐待者給予勸喻,另只有16宗提出檢討。

Untitled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表示,她曾去信要求愛協就計劃內容公開對話,但沒有得到直接回應。動物守護計劃,究竟是怎樣運作?計劃設立的「動物督察」,究竟是怎樣調查懷疑被虐待動物事件的?

嚴重虐待動物事件仍有不斷發生,原意是阻止虐畜發生的動物守護計劃,現時的運作,似乎仍有改善空間。

連結:
香港動物政策網誌   http://hkanimalpolicy.blogspot.hk/
愛協2012年週年匯報  http://www.spca.org.hk/upload/Annual_Review_2012.pdf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  http://www.facebook.com/AllianceForAnimalCops?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