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 : 難以言喻的滿足

撰文│余樂恒       編輯│林穎/李樂嘉 美術│陳麗珊

首屆新高中的升學問題,是我在這期《大學線》負責的報道。事實上,新高中的報道在暑假時幾乎每日可見,所有的問題似乎早已被主流傳媒一一報道。起初,我以為這個題目乏味無趣,亦看不到它對讀者的重要性。然而,進一步了解後,我發現新高中的問題不是我想像中簡單,即使有往績參考,應屆同學仍然感到徬徨無助,無所適從。

我去了大學的資訊日,到處在找中六考生接受訪問。結果,我除了找到應屆考生外,亦找到了一大班中五、中四,甚至中三的學生。原來對新課程的不了解、對未來的升學的擔憂,並不只限於首一、兩屆的學生。其後,透過與升學專家的訪問,我對現存的問題更為了解,亦得到很多改善的建議。最後,我發現這份報道不只是一份功課,也許它可為來屆同學提供一點幫助。

朋友常常笑言:「記者的薪酬和工作量與其學歷不相稱」。的確,記者從來不是一份優差,但是在採訪的過程中,記者可以得到很多金錢以外的得著。這次我得到的是難以言喻的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