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 : 一輛「上」不到的車

撰文│馮坤元   編輯│林穎/李樂嘉 美術│陳麗珊

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腦,看到不少樓盤廣告,最少也要幾千元一呎,標榜著無敵海景、數不盡的會所設施等等,希望吸引買家。把報紙再翻幾頁,又會看到本港公屋供不應求、有關房屋問題的報道。剛畢業的八、九十後年輕人難以負擔昂貴的樓價,公屋「上樓」又非一朝一夕的事。近幾年,年輕人想找個安樂窩絕非容易。

完成了「青年宿舍」的報道後,發現房屋問題比我想像中嚴重。一位三十二歲的深水埗曦華樓住客表示他輪候公屋已經有六年,估計要再多等四、五年才可以「上樓」。他又提醒我們要早點開始有意識申請公屋,才會快點輪候到。另外亦訪問了剛畢業又獨自居住的年輕人,他們都表示現時的租金很貴,支付了租金雜費後薪金已經所剩無幾。

青年宿舍的出現真的能幫助年青人儲錢置業嗎?依目前的資料顯示,宿舍租金與租住劏房支出相約,剛畢業的年輕人根本沒法負擔。就算有能力,居住幾年後儲夠首期「上車」的機會也不大。我覺得政府應該推出真正適合我們的措施,因為大多數年輕人現階段沒想過要買樓,對租金昂貴的青年宿舍也沒太大的興趣。我們只是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安樂窩,可以工作、可以讓朋友到訪。到過其中一位受訪者居住的劏房,雖然空間不大,但整間房子感覺舒適。雖然他住在劏房,但我亦感覺到他對現況十分滿意。現時有不少比青年宿舍便宜的住屋選擇,與其花費十億建幾幢青年宿舍,倒不如實際地打擊樓市、興建更多公屋,才能真正幫助我們再過幾年「上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