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海理髮店

經營數十載 難捨街坊情

說到令他堅持營業的原因,梁師傅說主要是街坊情。

「我沒想過退休,一來做這行久了,由學師到現在超過半世紀,二來是為了一班老顧客。」梁師傅說。「我不當他們是顧客,而是老朋友,大家很隨便的。有時沒空招呼他們,他們會自己拿東西看。」他笑說有次一位顧客買了飯菜,一上來便說:「梁師傅你今日不用煮飯啦!」幾人在理髮店內一起食飯,談笑風生。數來那位顧客光顧已超過30年了。

master leung_little girl(smile)
8歲的佟裕雅(右)第一次在外剪頭髮,梁師傅(左)正將她的長髮削薄。
master leung_kids(cut)
老闆娘見到小朋友便請他吃金莎巧克力。

熟客的情誼延續到下一代是最溫暖的,就如一位熟客佟寶銘於訪問當天帶了八歲的女兒來剪頭髮,四歲的兒子陪伴在側。老闆娘便拿出一盒金莎給孩子們吃。四十八歲的佟寶銘從美國回流,光顧梁師傅已經九年,現在連小孩的髮型也要梁師傅包辦,「幫小朋友剪頭髮很麻煩!因為小朋友在怕頭髮刺臉,經常哭。有次剪髮,我一手抱著三歲的兒子,梁師傅扎馬很有耐性地剪。兒子哭的時候,梁師傅請他吃巧克力,等他不哭了再剪。」 平時十分鐘就剪完的頭,那次花了二十分鐘。正在一旁幫妹妹剪髮的梁師傅笑著搭話:「嘩,那次確實辛苦,怕剪到小朋友,一路剪一路停,要特別小心。」佟寶銘接著說:「剪完我俩都出了一身大汗啊!」

lisa_number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