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海理髮店

rose_wide angle cut hair(cut)

編輯│余思朗 記者│梁穎欣 攝影│梁穎欣   余思朗

master leung_beard傳統上海理髮店內,三四個穿起衛生袍的老師傅正瞇著眼,一絲不苟地為客人剪髮。雖然他們的頭髮已漸花白和稀疏,拿住剪刀的手也摺起一條條坑紋,但仍能「手起刀落」,果然寶刀未老。在這裡,師傅會先為客人繞後頸圍上一條白毛巾,並在頸及耳背塗上爽身粉,以免髮碎黏在頸上,剪好髮後會用豬毛掃輕輕掃走頸背的碎髮,很是貼心。剪完髮,還要剃鬚。老師傅接著將椅背拉低,讓客人躺平,拿熱毛巾敷著客人下巴,搽上肥皂水,這樣能令鬍鬚變軟,方便剃鬚。

剪完髮剃完鬚的顧客被帶到洗頭處,客人要坐在木倚上,前半身伏在洗手盤前讓師傅洗頭,為免洗髮泡和水進入耳朵,師傅又會先在客人的耳朵塞上綿花。最後,師傅為客人遞上白毛巾抹乾臉,再吹上一個整齊貼服的髮型,可謂大功告成。

rose_hand

 

 

 

hair on fl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