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白泥的四面楚歌

112HKplace_4
村長鄭偉君在向記者展示拍攝到的堆填區污水證據。

杜先生續稱,曾經拍攝到堆填區在許可的施工時間外,進行堆填區周邊的建築工程。他向環保署法規管理科投訴和錄口供,而當局亦認為他證據足夠,準備上庭起訴。可是最後卻被律政司以證據不足為由駁回,令他相當氣憤和沮喪。他說自己即使身體上還未受污染影響,精神上已經飽受折磨:「堆填區令我有燥狂症,一看見堆填區的人便無名火起。」

記者曾就污染問題聯絡新界西堆填區的承辦商昇達廢料處理有限公司,得到的回覆是建議我們向環保署查詢。我們聯絡環保署,要求他們提供堆填區附近空氣、水質及聲音的環境監察數據,可是他們只透過電郵簡短回覆,在二零一零到二零一二年,分別進行了三千多次對空氣、水和聲音的監察,而過去三年所有的監察結果都符合合約及法定標準,但署方未能提供實質的環境監察參數。

政府愛理不理 村民投訴無門

杜先生表示,最令他們氣憤的不是堆填區的各項滋擾,而是政府愛理不理的態度:「曾經建議過他們定期替老人家驗肺,但他們又覺得毋須這樣做……亦有建議他們種植有香味的樹,例如桂花、香樟樹……但他們只說會考慮。」他補充指,即使多番投訴後,政府終嘗試解決下白泥環境問題,但效果成疑:「現在對着我家那十多塊臨時屏障,是我投訴他們才做的。他們聲稱那幾塊板是多功能的,可以隔塵、隔聲等,但十多塊板可以做到些什麼呢?」

村長說,全村約有二百五十位村民,他們大部分都是長者,但也站出來聯署投訴和示威。他慨嘆以往甚少人站出來抗爭,現在回村後覺得再不做些事情,這條村便會消失:「我們只想下白泥可以保留,不要用來發展,因香港已沒有這樣的地方。這裡是全新界西北最美麗的海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