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野人

編輯│關芷琪 記者│永凱媛 蔡珮珊 攝影│關芷琪 蔡珮珊  

白髮野人區紀復

112wild_2
區紀復

年過七十的區紀復滿頭白髮,蓄着長長的山羊鬍子,這位白髮蒼蒼的老翁,原來他是一位「隱世高人」。在澳門出生、香港長大,他先後到台灣及瑞士念化學,及後回到台灣擔任塑膠工業的化學工程師。

時年四十二歲,眼見化工廠就是產生最多污染的地方,而自己的工作就是刺激人們消費,間接損害環境。區紀復覺得違背良心,毅然決定來一個徹頭徹尾的改變,放棄高薪厚職和曾經熱愛的學科,回歸自然過最簡單的生活。在一九八八年到台灣花蓮的一條小村落創立「鹽寮淨土」,推崇簡樸生活,一直以來廣受當地大小傳媒關注。

簡樸生活的理念在台灣已得到廣泛認識,區紀復近年回港,想為香港的環保發展做點事。他得到西貢鹽田梓居民協助,借出荒廢村屋去興建營地,自住之餘,亦歡迎任何人放下都市壓力,前來體驗寧靜簡樸的生活,跟隨他燒柴煮飯、擔水種田。村屋日久失修,屋瓦破了幾個洞,逼不得已要維修。

屋子附近是一個小竹林,他和朋友就地取材,用竹子搭成一個雜物架,把日用品暫時放置,但其數量也寥寥可數,只有前屋主留下來的瓦筷子、鐵罐,和一些拾回來的煮食用具,區紀復笑說:「不用錢解決問題就要用頭腦、用手腳。以前傢俬都用木頭,自己造就可以,可能不夠漂亮但穩固就行了。」

生活在偏遠小島,就吃自己種出來的食物,區紀復說:「自己種食物,如種山蘇,洛神花、瓜菜,但沒有田種米,便要出去買。」縱使他七十高齡,仍然堅持自給自足,取柴生火煮食,打井水飲用洗濯,毅力不比年青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