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uTV創新出戰

魯庭暉認為有更多有深度的觀眾,能令整個行業壯大。(鍾煥露攝)
ViuTV 四月六日正式進軍免費電視圈。(鍾煥露攝)
ViuTV 四月六日正式進軍免費電視圈。(鍾煥露攝)

編輯:鍾煥露 記者:郭瑋  莊曉彤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與議員梁國雄不時在會議上劍拔弩張,但近月二人被網民惡搞成「同性密友」,全因梁國雄在議事堂內提起早前與曾鈺成同遊波蘭的經歷,內容曖昧。隨後瘋傳網絡的短片中,曾鈺成對梁國雄說出一句:「你做聖誕老人,我做你隻鹿。」吸引過百萬人觀看,成為城中熱話。這趟「波蘭之旅」原來由本港全新免費電視台ViuTV(前名為「香港電視娛樂」)一手策劃,屬於真人騷節目《跟住矛盾去旅行》的頭炮。

得到港府批出免費電視牌照後,香港電視娛樂旗下的ViuTV 大舉進軍電視圈,並已於四月六日開台,主打實況娛樂。年僅37歲的總經理魯庭暉高舉創意,更打算把節目賣埠,重拾香港電視業的光輝歲月。

鼓勵創意 員工無大無細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右)與議員梁國雄(中)去年聖誕到波蘭拍攝《跟住矛盾去旅行》,為ViuTV打響頭炮。(受訪者提供照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右)與議員梁國雄(中)去年聖誕到波蘭拍攝《跟住矛盾去旅行》,為ViuTV打響頭炮。(受訪者提供照片)

《跟住矛盾去旅行》為ViuTV打響頭炮,每集找來兩位政見、社會地位或價值觀有矛盾的嘉賓到各地旅行。除了曾鈺成與梁國雄,還有建制派議員蔣麗芸與《100毛》創辦人林日曦、女同性戀者何韻詩及基督徒高皓正等組合。節目形式新鮮,由政治人物演出綜藝節目更是電視熒幕少見。正式開台前,單是宣傳短片已引來城中討論,網民大呼過癮,紛紛表示期待。

電視台要持續製作如此大迴響的節目,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意。Viu TV總經理魯庭暉讓所有員工提出想法,只要節目製作支出不超出預算、不犯法,一眾監製以至管理層都不會扼殺想法,最終交由市場決定節目是否可行。魯庭暉爽快地說:「給予員工自由,創意自然會出來,成功不在我們,成功在他們,公司就是要給這種空間、文化予他們,讓他們做這些事。」他說,當初《跟住矛盾去旅行》能請來曾鈺成、林日曦等人擔任嘉賓,亦是因為員工有空間,並鍥而不捨地游說接近70對嘉賓,最後成就了這節目。

ViuTV另一實況綜藝節目《誰偷走我的……?》也是員工集思廣益的成果。節目組會「拿走」他生命中某樣特別重要的東西,並紀錄嘉賓在該事物被「拿走」後的生活變化。

例如一名每日化濃妝上課的女教師,不化妝上課一星期,小朋友看見老師素顏有何反應?有別於過往電視台找來明星演出綜藝節目的做法,ViuTV找來普通市民擔任主角,引起觀眾共鳴。ViuTV製作部副總裁金廣誠說:「我們靠『真』吸引觀眾,所以拍攝了一系列的真人騷,表達時下觀眾想看真實的東西。」他希望日後能以現場直播形式拍攝真人騷,令真實感更強。台長魯庭暉表示:「我們要做出格、有特色的節目,最重要的是可以令到同事,夠膽講,夠膽無大無細。」

魯庭暉認為有更多有深度的觀眾,能令整個行業壯大。(鍾煥露攝)
魯庭暉認為有更多有深度的觀眾,能令整個行業壯大。(鍾煥露攝)

勇於嘗試 輸出本地創意

魯庭暉多次強調,ViuTV是新電視台,敢於嘗試,縱然知道改變觀眾看電視的習慣要承受很大的風險,但他認為自己「本來無一物,我可以試,由零打上去。」ViuTV不但把黃金時段調整為晚上6時至12時45分,還打破節目播映的規律,當人人習慣了傍晚6點左右打開電視收看新聞,ViuTV卻選擇在8點播放新聞。魯庭暉解釋:「8點鐘,別的電視台在播劇,但最有戲劇性的是生活。很多人7、8點才回到家,也想看看新聞。」他認為,這決定仍要視乎觀眾反應,新電視台正是勝在沒有慣性束縛,有錯則改。

雖然Viu TV未來十年獲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投資達27億元,並有一定的廣告收入,但仍會積極開拓其他收入來源,包括把自家製節目賣埠。魯庭暉相信真人騷對外國觀眾有一定吸引力,以《跟住矛盾去旅行》為例:「外國觀眾不認識長毛(梁國雄),但知道那個conflict(衝突)。又例如邵音音和戴夢夢,你一看造型就知道她們在愛情和婚姻方面,不會是同一個崗位。」他還笑言,自己好像「招財貓」一樣,到處「拋頭露面」,向外國客戶推銷一連串自家製節目。

對於魯庭暉而言,將本地綜藝節目及真人騷賣埠,不只是收入來源,也代表著輸出香港人的創意,以及文化承傳,因為這能令本地創意吸引更多受眾:「我想要的是生態持續發展,而不是破壞。最重要的是多元選擇,多一些主動討論節目的觀眾,令整個行業壯大。」他希望透過節目賣埠,提升觀眾人數,增加電視台的收入,繼而在節目製作成本上投放更多資金。

繼續閱讀

雙管齊下 兼戰網絡電視

提供選擇 深化觀眾討論

無懼對手 自信創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