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uTV創新出戰

ViuTV購入大熱韓劇《太陽的後裔》,並邀請主角宋仲基(左)與宋慧喬(右)來港造勢,出席記者會。(照片取自ViuTV facebook專頁)
ViuTV購入大熱韓劇《太陽的後裔》,並邀請主角宋仲基(左)與宋慧喬(右)來港造勢,出席記者會。(照片取自ViuTV facebook專頁)

雙管齊下 兼戰網絡電視

除了免費電視外,ViuTV同時進軍網絡電視平台,推出應用程式。單是林日曦與蔣麗芸在《跟住矛盾去旅行》的預告片已錄得超過80萬觀看次數。魯庭暉表示,ViuTV將同時著重電視、數碼兩邊戰場,所以在開拍電視節目之際,負責數碼的同事亦已參與其中,以求加入internet-friendly(網絡友善)的元素,例如邀請網絡紅人擔任嘉賓,而非簡單地將電視製作的成果放上網。

ViuTV同時緊貼「煲劇潮流」,率先獨家追播韓國、日本和台灣的最新人氣劇集及綜藝節目,並最快於外購劇首播後4小時,附上繁體中文字幕於Viu平台播放,目前香港只有ViuTV做到。今年三月,有不少人透過Viu 應用程式和網站,免費觀看皇牌韓劇《太陽的後裔》。電視頻道亦會於四月開台後重新播放該劇集。

魯庭暉認為,網絡與電視觀眾不一定是兩批不同觀眾,而且網絡和電視可以互補不足,網絡率先播出劇集可以先掀起熱潮,當市民某日扭開電視機時看見劇集,自然會多加留意。他又說,電視熒幕較大,令觀眾看得舒服,加上外購節目將提供粵語配音,觀眾看過原聲版本後,亦會想看看配音版本,甚至想像由自己擔任配音員,從而獲得另一種快感。

提供選擇 深化觀眾討論

ViuTV的實況戲劇有別於大眾眼中的「師奶劇」,因為在魯庭暉看來,「師奶不是師奶,師奶是人,她一樣會八卦,她一樣會喜歡搞笑的節目,她見到主席和長毛,她一樣會笑。」他認為,一位40多歲的女士也會有不同的需要,不應假定她的喜好去迎合她,而「師奶劇」的形成,正因為現在只有一種劇,令「師奶們」沒有選擇的餘地。所以,魯庭暉強調他要了解師奶的一天在做甚麼,為她們提供選擇。

選擇的意義不僅在於觀眾有選擇節目的空間,而是引起觀眾的討論:「你可能之前不會討論《獎門人》或別的綜藝,我們的出現,你會討論,你會說好與不好,你就會成為一個有深度的觀眾,而不是單單被動地看。」魯庭暉認為,雖然王維基為首的香港電視在2013年不獲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不過隨後在香港電視網上播放的《警界線》及《導火新聞線》等劇集,成功令觀眾討論電視劇,值得ViuTV借鏡。

提供機會 新人事新作風

ViuTV作為新電視台,魯庭暉沒有刻意起用新人,他認為只要對方是有質素、有創意的人,就會提供工作機會。例如,他賞識年僅27歲、拍攝本港棒球故事的電影作品《點五步》的陳志發,於是找他擔任ViuTV實況戲劇《三一如三》的導演及監製,為劇本加入不同的想法。

ViuTV開拍的劇集數目不多,不過魯庭暉強調不是擔心「蝕錢」,而是「貴精不貴多」。另一實況戲劇《瑪嘉烈與大衛》由小說改編而成,邀來無綫電視前新聞主播柳俊江、演員林保怡及周家怡。作為演員,周家怡認為這次演出與從前的很不一樣,因為導演以往拍攝廣告、MV為主,並非拍電視劇出身,編劇則為小說的作者,拍攝手法有別於以往的匆匆忙忙,不必在廠裡同時運用三部機拍攝,能讓演員連貫地演出整場戲,演員之間產生更多即興火花,令她更享受拍攝過程。

無懼對手 自信創一片天

本港免費電視圈近月風雲色變,無綫電視持續經營業務月前錄得27年來首次虧蝕,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則已於四月一日到期,交由香港電台接手其中兩條模擬頻道。ViuTV無懼行業前景未明,銳意在電視界大展拳腳。有人形容本港免費電視圈將由無綫電視、ViuTV及香港電台三分天下,魯庭暉擲下豪情壯語:「天下可以很大的,不用分。電視這個東西不是三家這樣去分,或者我們每人創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