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0重新出發

D100早前舉行論壇節目,反應不俗,及後逢周日將舉行《MK論壇》。(照片轉自D100 Facebook)
目前D100約有五十名全職員工、五十名主持,將來員工人數都限於一百人內。上圖為D100租用壹傳媒大樓的臨時辦公室。
目前D100約有五十名全職員工、五十名主持,將來員工人數都限於一百人內。上圖為D100租用壹傳媒大樓的臨時辦公室。

編輯│馮坤元  記者│永凱媛  攝影│馮坤元

DBC數碼電台股權風波結束後,創辦人鄭經翰與行政總裁何國輝帶著出售股份得到的四千萬元,重新營運D100電台。D100租用壹傳媒大樓作辦公室和直播室,規模不大。臨時辦公室只有幾張長檯,主持人沒有專屬的座位、連台主鄭經翰都沒有獨立辦公室。不過,D100五月便遷往數碼港,會多開幾條新的頻道及作多方面的嘗試,包括推出論壇節目及以民間集資方式經營。

從DBC到D100

「我們是不會出賣我們的股份!絕對不賣!我們要拿回(廣播)牌照 !We Shall Overcome!」去年十月二十一日,鄭經翰與一眾前DBC數碼電台職員在政府總部高聲大唱《We Shall Overcome》,舉行爭取DBC數碼電台復播運動。創辦人兼台主鄭經翰向在場支持數碼電台的市民承諾不會出售股份,並會爭取復牌,成立訴訟基金向在場人士募款。

當天宣布訴訟基金高達四百萬元,但鄭經翰表示還未足夠,呼籲市民為數碼電台復播努力。

鄭經翰認為政府的公營廣播已失去意義,D100才會應運而生。
鄭經翰認為政府的公營廣播已失去意義,D100才會應運而生。

事緣於去年八月,DBC數碼電台的其中四名股東不願意再注資,又不肯出售股份及招股,引發股東爭議,令數碼電台被政府停牌。其間,鄭經翰、何國輝等人發起「義播雲天七日情」作抗爭,希望推動復播。

經過一番爭拗,鄭經翰二人沒有兌現當天在政府總部的說話,於年底把股份出售,鄭經翰亦從此退出DBC。其後,成立網絡電台D100。回望股東爭議事件,一直有參與及支持鄭經翰的D100節目主持人吳志森認為,當時可以解決股份問題的方法,若不是拿回資金以另一形式經營,就是「收聲」(受制於其他股東),當時完全沒有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