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0重新出發

110D1004至於集資方面,馮應謙認為可以把這類網上媒體的捐款者分成兩類。一種是支持機構理念,像捐助慈善機構般的人;另一種是較高層次,希望與機構成為友好拍檔的人。這種向民間集資的方式能夠維持經營嗎?

馮教授認為:「可能D100這個台的經營者已有足夠人脈關係收到很多捐獻。」所以在營運上可能沒有太大問題。

立場鮮明 展開新嘗試

110D1005「DBC時因股東問題資金短缺,聽眾給錢你出糧,捐錢給你打官司,全世界未試過。」DBC股權風波後,鄭經翰得到不少聽眾支持,決定與拍檔何國輝繼續經營電台。

鄭經翰指,不少人擔心D100將來的經營方式或引致損失,他形容自己現在是戰戰兢兢地展開新嘗試:「我想過放棄很多次,其實今次應該『拎錢』走人。」但聽眾的支持成為繼續營運的推動力,相信可冒險一試。

回望DBC數碼電台,現時已轉由資深電台節目主持人麥潤壽擔任台長,並於今年一月初復播。風格與前DBC截然不同,現時DBC是走中立溫和的路線,而D100則強調還聲於民、關注社會議題。D100烽煙節目《十級自由Phone》主持人吳志森認為,「香港需要言論多元,由左到右都有。不可『一棍打死』,否則會很危險,所以大班代表某種觀點立場的人,在香港有存在價值。」他相信,D100提供平台給他做一些對社會有影響、有貢獻的工作,如果香港的言論自由受打壓,他的節目就能發揮作用。

馮應謙表示:「不應把D100與商台、港台這些使用公共大氣電波的電台相比,因為政府嚴格監管公共大氣電波,商台、港台的中立是必然的。」他認為,使用公共大氣電波的電台會較中立,但網上媒體可以有任何立場,如香港獨立媒體、主場新聞等都是靠鮮明立場去吸引市民,策略上這是唯一做法。假若網上媒體與公共大氣電波電台無異,甚麼立場都有,聽眾或會選擇收聽傳統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