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審查風波 YouTube「黃標」為何惹爭議?

「一直被『黃標』!近十萬訂閱,但月入得$10蚊港紙!」
「做香港YouTuber愈來愈難,踩中敏感話題隨時零收入?」
「越來越嚴格的審查系統?」


在YouTube搜尋關鍵字「黃標」,便會發現港、台YouTuber都有拍片談及近年如何一直受到YouTube審查的困擾。今年2月初,肺炎疫情在港爆發,YouTube把新冠肺炎列為「爭議性話題及敏感事件」,任何有關新冠肺炎的影片會被劃一「黃標」,部分YouTuber的影片廣告收入大減。除了疫情,亦有YouTuber指上載「反修例運動」有關的影片也會被「黃標」,質疑YouTube的做法是「政治審查」,有礙言論自由。當社交媒體陷入審查風波,「黃標」對YouTuber造成了什麼影響?沒有審查的YouTube又是否較理想?

記者|黃穎欣 何綺綾 編輯|李慧珊

什麼是「黃標」?YouTuber上載影片後,可選擇是否在影片中插入YouTube分配的廣告,並獲得廣告分紅,觀看量越多,自然就能賺越多「廣告費」。為避免影片上載者以「羶腥色」的手法吸引觀眾獲利,YouTube在2017年實施綠、黃、紅三級審核機制,若影片含有露骨、暴力等有爭議的內容,廣告分紅將受影響。影片會透過人工智能(AI)審查影片,「綠標」代表分紅完全不受限,「黃標」代表分紅會大幅減少,「紅標」則代表影片不會有收益。若YouTuber不滿審查結果則可以申請上訴,要求人工覆核結果。

疫情影片劃一「黃標」 YouTuber收入銳減

王陽翎(網名:于非)是一名全職YouTuber,他的頻道「悶透社gumboringer」訂閱人數超過九萬,影片內容以評論時事為主,收入來源全賴YouTube發佈影片。今年1月,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媒體高層和世界衛生組織的代表會面,談及如何防止疫情謠言散播。王陽翎認為YouTube受到世衛促請後,難免受到壓力,因此YouTube以防止惡意謠言流傳為由,將所有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影片列為「敏感事件」。王陽翎並不是完全反對YouTube的做法,防止謠言散播當然沒錯,但YouTube「一刀切」劃一「黃標」影片的做法是「太過懶惰」:

「YouTube沒有深思過如何區分陰謀論和有理有據的評論,亦令合理的言論被負面標籤化。」

王陽翎表示「黃標」減少YouTuber發佈某些議題的誘因,變相壓低部分內容和主題在社交媒體出現。

王陽翎(網名:于非)的頻道「悶透社gumboringer」訂閱人數超過九萬,他主要發佈有關時事評論的影片。(網上截圖)

當YouTube劃一「黃標」所有關於新冠肺炎的影片,王陽翎的頻道內12條有關疫情的影片,大多是分析各種疫情現象或各國政府的抗疫措施,都只能獲得極少的廣告分紅,以致2月收入一度銳減七至八成。

雖然YouTube設有上訴機制,但王陽翎認為透明度低,YouTube並不會告知影片被定為「綠標」或「黃標」的原因,令一眾YouTuber無所適從:「人手審核完後,YouTube亦不會告訴YouTuber以什麼根據和指引判斷,我們不知道甚麼內容可以(上載),甚麼內容不可以(上載)。」因此在3月3日,YouTube亞太區高層在香港與多名YouTuber開會時,王陽翎曾在會議中建議加強審核員與YouTuber之間的溝通,一方面讓YouTuber為審核員提供附加資料,同時審核員應解釋「黃標」的理據,但建議最終未被採納。

2月初起,王陽翎有12條有關新冠肺炎的影片被「黃標」,收入大減七至八成。(受訪者提供)

為了維持收入,王陽翎在3月初開始轉用Patreon收費平台,觀眾可以自訂價格支持內容創作者,加入Patreon的觀眾能夠直接收聽影片音檔,減少數據用量,亦可享受會員待遇。現有一千多名觀眾在Patreon付費支持王陽翎,能幫補到一個月四至五成的收入。加上Patreon不會審查影片,王陽翎亦減少發佈影片的顧慮。但他依然會利用YouTube發佈影片,只是藉Patreon取代YouTube的會員制,不讓YouTube以會員制與內容創作者三七分成,作為對YouTube的軟性抵制。他亦期望YouTube能完善「黃標」制度,在防止惡意攻擊和散播謠言的同時,亦要保障認真製作、有理據的YouTuber。

用字成關鍵 YouTuber絞盡腦汁避「黃標」

面對「黃標」,有人選擇轉向其他平台,亦有人嘗試以不同方法避過黃標。兼職YouTuber卡爾擁有超過三十四萬訂閱,影片內容以分享日常以及進行趣味實驗為主。他表示頻道自2018年已經受「黃標」影響,約60條被「黃標」的影片中,經上訴後有40多條影片變回「綠標」,其餘十條影片維持「黃標」,合共損失四萬多港元。這些影片除了與政治和疫情有關,還有大量與娛樂相關,例如「世界奇怪告示」、也有髒話比較多的、只是提及性行為但沒有畫面、甚至是勸導大家珍惜生命的影片。而踏入2月,卡爾一共有五條有關疫情的片段被「黃標」,其中一條有關口罩防疫教學的影片只得0.04港元的廣告收益。

YouTuber卡爾的訂閱人數超過34萬,頻道影片以分享日常以及進行趣味實驗為主,他說「黃標」令他的創作意欲減少。(受訪者提供)

他直指「黃標制度」對構思、拍攝及剪接都造成頗大影響,不單令他的創作意欲減少,在疫情以及政治議題相關的選材上要小心翼翼,拍攝時亦需要刻意避開敏感字眼,後期製作亦花多三成時間於自我審查上,生怕誤觸黃標,使他的出片量減少。卡爾曾在一條有關歧視的影片中把「武漢肺炎」改說成「 武肺 」,試圖避開「黃標」,但最終仍然避不過。他隨即「上訴」,要求人工審查結果,雖然50小時後終於重獲「綠標」,但85%的廣告收益已在影片發佈後48小時內溜走,而失去的收入並不會得到補償。

卡爾的「綠標」影片瀏覽次數為5200次,收入為 41.63 港元,即平均每125次瀏覽獲得1港元。(受訪者提供)
卡爾被「黃標」的影片瀏覽次數為842次,收入為 0.04 港元,即平均每21050次瀏覽獲得1港元。(受訪者提供)

由於YouTuber無法得知影片被「黃標」的原因,亦欠常見「黃標」例子作參考,YouTuber只能「靠估」。為了不碰「紅線」,卡爾做了一個測試,上載十多部只有靜止畫面的影片,並於標題或影片描述中使用不同的字眼,12小時後檢查哪些影片被「黃標」,藉以粗略估計哪些字眼屬高風險字眼。測試發現影片「肺炎」、「反送中」、「病毒」、「消毒」等就會被「黃標」,就算把敏感詞分割開也不行,例如「性與愛」也屬高危字眼。

卡爾做了一個測試,藉以估計什麼字眼會被「黃標」。(受訪者提供)

YouTube「黃標」不受政治影響

根據YouTube指引,「敏感事件」的定義為會引起公眾不安、有關社會悲劇的題材,而新冠肺炎為「全球衛生危機」,因此2月時一律「黃標」所有有關疫情的影片。直至4月2日,YouTube以疫情變成日常話題為由,重新開放疫情相關的影片予所有YouTuber營利,只要他們遵守YouTube的社群與廣告規範,YouTube亦會不斷因應疫情形勢發展作出更新。而4月20日,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表示,任何與世衛建議不同的影片都是違反YouTube的政策,YouTube會刪除這些影片。

YouTube面對政治審查的指控,表示營利政策不受政治因素影響,而人工審核員團隊亦有不同國籍的員工組成,審查原則主要着重於影片的目的。除此之外,YouTube澄清營利政策與影片曝光率無關,「黃標」不會影響在「推薦影片」中出現的機會。另外,YouTube宣布陸續開放自我認證功能,讓YouTuber自行呈報影片有否違反規範,再由AI判定或由審核員跟進,如果YouTuber能持續準確評估自己的影片,該頻道則有更高信譽度,未來系統會參考自評結果作審查,不必依賴AI。

YouTube陸續開放「自我認證功能」予香港YouTuber,如果YouTuber能持續準確評估自己的影片,該頻道則有更高信譽度。(YouTube提供)

YouTube亦提出方法讓YouTuber減少受到「黃標」影響,可以使用「排程發布」功能,先將發布的影片列為非公開,選擇數小時後自動發布,期間讓AI偵察影片有否違反營利政策,若被「黃標」則可要求人工審查。卡爾現時都會選擇利用「排程」功能,雖然他指出很多影片也要提早拍攝及剪輯,一些需要即時發佈的影片亦需要承受發佈後不久被黃標的風險,但功能有效減少誤中「黃標」的損失。不過,王陽翎為了能確保時事評論影片的時效性,則沒有使用此功能。

審查攔截假資訊 言論自由有限制

面對「黃標」的爭議,前Google亞太區互聯網言論自由負責人徐洛文認為,YouTube審查制度有必要,虛假資訊需要以審查欄截,否則會出現很多只顧賺錢和吸引點擊的假資訊影片,危害社會。徐洛文說:「 YouTube依然容許任何內容上傳到平台上,並不違反言論自由的原則。」當全球每分鐘有超過500小時的影片上載至YouTube,徐洛文表示以AI審查是無可避免,雖然AI或會出錯,但上訴機制可以填補漏洞,同時亦保障言論自由的原則和精神。 徐洛文認為,言論自由在每個地區都受不同程度的限制,他擔心若果YouTube不進行審查工作,有機會令不同的國家立法規管及審查,例如德國、法國、新加坡先後通過「假新聞法案」,則可能產生政治偏見,真正打擊言論自由。

「我明白大家對黃標制度反感,但這是有必要的,我寧願YouTube做(設定規範),都不想政府去做(立法規管)。」

他亦指「黃標」制度仍然是開發階段,明顯有改善的空間,包括提高審查透明度,及增加YouTuber與審核員之間的互動等,「我們作為公民社會的一分子,有責任推動YouTube進步。」

前Google亞太區互聯網與言論自由負責人徐洛文認為,限制影片營利並非等於打擊言論自由,但「黃標」制度有改善空間。(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