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內藏「真相」圖書館 以遊戲對抗審查

世界上有一座24小時開放的圖書館,全年無休。擁有獨一無二的叢書,卻不能借走。那裏沒有旅遊指南,也沒有小說經典,卻記載著2018年疑於領事館被殺害的沙特阿拉伯記者寫過的報道;那裏的中文資料沒有四大名著,但竟能看見醫生李文亮、公民記者陳秋實等名字。

這座圖書館,開放於3月12日——世界反網絡審查日,是無國界記者於開放世界遊戲Minecraft上所建立的項目——The Uncensored Library。不被審查的圖書館,是在虛擬的遊戲世界儲存敏感資訊。它能夠躲過審查,讓信息被世界各地的人閲覽。科技進步一日千里,人權與自由卻江河日下。把敏感資訊和被封禁的真相存放於虛擬世界裏,或許是21世紀對抗極權的新方法。

記者 | 吳芷榕 編輯 | 貟怡欣

在The Uncensored Library官方網頁下載了伺服器後,一進去,便傳送到恍似大英博物館般恢宏的建築物面前。圖書館坐落於維多利亞式的大花園中間,入口外的行人道末端,立着一座雕塑:一隻握着筆的手,默示著強權下報道真相的力量。

圖書館以新古典主義風格所建築,門前大道上,矗立一座雕塑。(受訪者提供)

圖書館暫時能容納 149個玩家同時遊覽,到訪者能與該伺服器上的玩家進行即時交流。在項目開幕的頭一星期,由於登入玩家太多,要排隊才能進入圖書館。

大廳底下有一幅巨型地圖,各國新聞自由的程度以不同顏色代表,黑色表示該國家的新聞自由遭受嚴重打壓。地圖正中央,有一本關於全球各國新聞自由度排名的書。Minecraft內建立的書本能寫作和儲存最多100頁的內容,但只能沿用遊戲內標誌性的點陣字體。圖書館的藏書量超過200本,每一本皆刊載一篇被禁的文章,輯錄當權者禁止人民知道的真相。除了書本,圖書館也存放了非文字的敏感內容。在沙特阿拉伯館內,因為Minecraft無法輸入阿拉伯文,到訪者除了閱覽英文翻譯材料外,還能聆聽用阿拉伯語錄製的音頻。

各國新聞自由的程度以不同顏色代表,黑色表示該國家的新聞自由遭受嚴重打壓。(受訪者提供)

各個國家的國旗,圍繞大廳懸掛著,典雅的門廊通向各個展廳。圖書館內有五個國家主題的展廳:俄羅斯、越南、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和埃及。每個展廳的設計,都各有玄機。如墨西哥館內的12個墓碑,每一个都掛上了被殺害記者的遺像,紀念他們為新聞自由的犧牲;埃及館內的巨型天平傾倒向一旁,象徵埃及日趨嚴酷的法律,容許政府打壓異己,囚禁記者;一隻巨型八爪魚藏匿於俄羅斯展館,在水底潛伏,就像俄羅斯政府在網絡上,對資訊無聲無息地監察和封鎖。

為紀念被殺的記者,墨西哥場館竪立12座墓碑。(官網截圖)

圖書館裏有一個地方不代表任何國家,那是無國界記者的展廳。無數個黃色的方塊在展館上空懸浮,只要按照指示,站在某一個角度看,眼前隨機無序的方塊們,便組成了一個英文字——「Truth」(真相)。視覺幻象彰顯無國界記者的理念,即竭力呈現被隱藏的事實。

無償建立圖書館 列疫情新聞審查證據

半年前,無國界記者成員參與了一個以串流平台對抗審查制度的活動,之後便萌生了以開放遊戲作平台供人閱覽敏感資料的念頭。來自德國的項目負責人Kristin Basse接受本刊訪問時,用「漏洞」來形容這種存取模式。在Minecraft里,玩家可以任意創造環境和信息。並且,這款遊戲在全球通行,深受年輕玩家喜愛,有利圖書館的建立和傳播。

來自德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成員Kristin Basse,為本項目負責人。(受訪者提供)

圖書館由無國界記者、創意媒介公司DDE Germany、創意產業公司MediaMonks,和Minecraft 創作工作室BlockWorks合作建立。他們分別負責聯繫記者,項目管理設計,網站建立及公關,和圖書館建築的工作。項目用了五個月去籌備,場館的建設則又耗時三個月。整個虛擬圖書館由40人協力完成,其中包括來自16個國家的24名遊戲建築師。所有參與者都是無償工作,項目也不向玩家收取費用。不過伺服器需每年支付259.2美元維持,靠的是用家捐款和其他項目收入的調配。

圖書館的目標是令資訊能無障礙流通,特別是讓年輕人看到更全面的信息。入選圖書館的五個國家都有大量Minecraft玩家,年輕人尤眾。此外,Kristin介紹,這五個國家都正經歷着嚴重的新聞自由打壓。如在沙特阿拉伯館中,藏有已故記者卡舒吉撰寫,2017年9月18日在《華盛頓郵報》刊登的專欄文章。作為一名流亡在外國的新聞編輯,卡舒吉一貫勇於批評沙特王儲的管治手段,譴責沙特當局對記者無理的囚禁。2018年卡舒吉在土耳其的沙特阿拉伯領事館離奇被殺害一案,引起全球極大關注,但至今仍未取得公道。墨西哥的審查制度更是令新聞媒體視為畏途,新聞工作者若發佈敏感報道,或會惹來殺身之禍。

被殺阿拉伯記者卡舒吉與未婚妻的合影。(受訪者提供)

由於圖書館內存放的文章,大都是被迫害、放逐、甚至被殺害的新聞工作者所撰寫。為了避免涉及的新聞工作者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或泄露行蹤,Kristin稱其在與記者聯絡的過程中皆是用加密的訊息。她直言,提高項目合作機構的警惕意識也是無國界記者的責任,因為合作者並不清楚一封簡單的郵件會置記者於何種險境。

4月4日,在圖書館發佈一個月內,地圖上又新建了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媒審查為主題的展館。館中展出十本書,分別關於十個在是次疫情下嚴重打擊新聞自由的國家,包括泰國,中國,俄羅斯,北韓,巴西,埃及,土庫曼斯坦,伊朗,匈牙利,及緬甸。訊息的封閉加劇肺炎肆虐全球,可惜許多國家為保持安穩的假象,封鎖疫情有關資訊,甚至發放虛假消息,直接加重負擔及傷亡,令人民的生命健康淪為政治的祭品。有「訊息黑洞」之稱的土庫曼斯坦,禁止任何人議論和提及「新冠肺炎」,只當作這個全球疫症大流行從未發生。這個新冠肺炎的展館,便列出了這些國家的「罪證」,記錄執政者在疫情下如何打壓媒體和審查信息。

以新冠肺炎傳媒審查主題的展館中,一名玩家正在看書。(遊戲內截圖)

「新聞自由,是世界上所有民主與自由的基礎。」

Kristin 認為,新冠肺炎令更多人覺悟到優質傳媒的重要性。

疫情下中國的聲音 記錄資料以鑒歷史

從疫症爆發以來,中國作為疫情爆發的起點,其防疫動態一直備受關注。新冠肺炎主題的展館裏,關於中國的書本詳細記載着被滅聲的有關人士。從「吹哨人」李文亮醫生、艾芬醫生,到公民記者方斌、陳秋實等人。由於國際政治形勢劍拔弩張,中國在3月宣布逐出13名美國記者,無疑是對新聞自由的又一妨害。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最新發佈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80個國家之中的新聞自由排名為177,比選入圖書館的五個國家排名還要低。

之所以未選擇為中國建立資料館,Kristin稱,Minecraft在中國是經中國互聯網技術公司「網易」代理,以中國的版本發行。由於中國網絡上存在着「防火牆」的封鎖,中國網民需使用VPN「翻牆」,才能連接國外的版本,登錄圖書館的伺服器。因此國際版Minecraft接觸到的中國用戶不會多。

雖然內地無法接入國際版Minecraft裡的圖書館,大陸網民在軟件開發程式平台GitHub上紛紛建立了疫情相關資訊的資料庫。其中,Franklin Han 和他的團隊建立了「2019ncovmemory」,資料庫中收集了中國內地與疫情相關的媒體報道、非虛構作品及親歷者的敘述,同時也鼓勵網友對文章進行更新和補充。

Franklin Han和他的團隊GitHub軟件開發程式平台上建立了2019ncovmemory資料庫。(網頁截圖)

談起創立資料庫的初衷,Franklin稱源於一次中文大學的講座。攝影師李振盛分享了他拍攝的文革時期照片,當年他偷偷把照片藏在家中的隱蔽位置,直至近年才公開。當曾經的資料已被消失得所剩無己,慶幸尚保存有這輯彌足珍貴的照片。整件事對他有很大的啟發:

「如果當初的人沒有把這些資料記錄下來,我們現在的人就只會知道當局的謊話。」

而選擇GitHub作平台,是由於這個程式的伺服器不在中國,不但能防止當局的追蹤和篩查,而且能讓內地的受衆接觸到儲存的資訊。資料庫上刊登的文章,許多原作者、傳媒、及大學教授曾發電郵向他們表示支持。資料庫也曾經登陸GitHub中文趨勢排行榜第一位,即Github當時所有中文項目内最受關注的。得知中國大陸還是有很多人在默默支持,令Franklin感動。尤其是知識分子,對牆外有很強的求知慾。

「我對這個項目的期望是希望可以啟示到一些後人,以免後人哀之而不鑒之。」

本刊記者於5月6日發現,2019ncovmemory資料庫在Github上儲存的內容已全部消失不見,原網頁上只留下「404」。

遊戲裏的自由與審查

搭建於Minecraft上的虛擬圖書館,顯示了開放世界遊戲儲存及展示信息的潛力。但四月中旬,瘋魔全球的日本任天堂遊戲《動物森友會》,於中國大陸全網下架,揭開了故事的另一面。《動物森友會》與Minecraft都賦予玩家高度的創作自主性,因此有玩家在遊戲內設計圖案表達政治訴求。玩家在無人島上自製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橫額,及以特首林鄭月娥與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照片作嘲諷,遊戲因而激怒部分大陸網民。4月10日,遊戲實體卡突然於內地電商平台下架。對此,內地媒體《新京報》認為原因是《動物森友會》尚未取得進口遊戲版號。像《動物森友會》這種沒有在大陸正式發行的遊戲,玩家未被限制用遊戲的功能發表特定的言論,一旦觸碰紅線,便可能發生遊戲全面下架的情況。

「動物森友會」玩家在無人島上自製「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相關內容。(圖片來自網路)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遊戲產業和文化政策的馮應謙教授表示,遊戲是一項娛樂性質的媒介,原意並不是讓人發表言論。「我要將這個遊戲的本質變化去配合一個理念,那麼可能最後變相那個遊戲被禁,其實可能會影響好多現有的玩家。」至於像Minecraft這類開放型遊戲,玩家在遊戲內創建的環境和信息無法受到審查和監管,但如果玩家做了超越那個遊戲本身的定性,不排除會引起政府的關注。

馮應謙教授表示,遊戲是一項娛樂性質的媒介,原意並不是讓人發表言論。(受訪者提供)

關於伺服器被封鎖的風險,Kristin 說現時The Uncensored Library 暫時沒有受到相關國家政府的施壓或警告。因Minecraft容許玩家下載不同世界的「地圖」,即使伺服器被政府封禁,只要下載了圖書館的地圖到電腦上,便不用擔心被刪改,玩家亦可以再次上傳地圖。因此,圖書館無法被真正封禁。截至4月頭,該地圖已被下載68,600餘次。

相比遊戲,其他的媒介也許更有靈活性,馮應謙用電影作例,一些傳遞訊息或理念的獨立電影,就算被禁,也不會影響在隔壁影院看荷李活大電影的觀眾。他補充,對於遊戲開發商,由於投資額極大,往往數以百萬計,所以遊戲是非常高風險的投資,面對稍為敏感的地方,製作公司多數會避之則吉。

作為一個能傳遞訊息的媒介,以遊戲平台存放資訊的方式值得討論。但在封閉的國家內,縱使新聞自由備受打壓,審查桎梏了人民的思想,真相也會沿着高牆的裂縫,悄悄滲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