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延期 港將奧運夢添變數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國際體壇亦受重創。國際奧委會3月24日宣布,東京奧運延期一年至2021年7月,為歷史上首次。其實自今年初開始,已接連有大型賽事因疫情取消或延期,當中不乏奧運積分賽。

東京奧運延期影響運動員部署,同時各地相繼傳出運動員確診的消息,三名港隊空手道運動員亦中招。有港將既擔心染病,又擔憂海外集訓和比賽取消後,未能爭取奧運資格;亦有運動員趁奧運延期擺脫傷患。多出來的一年,對港隊健兒爭取奧運資格及備戰奧運有何影響?

記者│李楚倩 編輯│陳奕嘉 攝影│陳奕嘉

25歲跨欄選手呂麗瑤暫未獲得奧運資格,正努力躋身奧運積分排名40內,爭取入圍,惟今季寄望能奪分的兩項重點賽事都因疫情取消。她原本沒有期望參與今屆奧運,但在去年4月的亞錦賽成功刷新個人最佳時間,令她的奧運排名上升了不少。教練判斷她有望憑積分排名入圍奧運,於是去年5月開始,他們便計劃參加不同比賽搶分入圍。

加強個人防疫 積分賽延長四個月

地區性比賽有很多額外加分,所以2月中在杭州舉行的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亞室錦)對呂麗瑤的排名十分重要。她為此盡力準備,比賽前一個月順利在香港測試賽中奪冠,取得亞室錦的參賽資格。但在疫情陰霾下,她擔心會染病錯過比賽或影響比賽狀態。自農曆新年起,她已經很少外出,笑言「每天就像精神病一樣」,不斷用滴露消毒門柄、電話、燈掣、鞋,在宿舍地下放置漂白水墊,就算因不停洗手導致雙手乾燥、「爆拆」也堅持繼續洗手。體院的運動員宿舍使用中央冷氣,她擔心病毒會經通風系統傳染,甚至用保鮮紙封住冷氣口。即使她從睡夢中醒來也會望一望冷氣口,確保保鮮紙沒有被冷氣吹走。

疫情不僅影響呂麗瑤的心理質素,亞室錦最終也因內地疫情爆發而取消了。她坦言感到憂慮:

「亞室錦真的很重要,我們都不知道可以在哪裡找回這些分數。」

呂麗瑤(左二)曾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奪得跨欄銅牌,為香港贏得1954年後首面田徑個人項目獎牌。(受訪者提供)

失落亞室錦,3月的澳洲昆士蘭經典賽變得尤其關鍵。在這銀級比賽中,即使跑第八亦能有額外加分,呂麗瑤預計自己能在這賽事得到一定的分數。報名後,她的參賽資格久久未確認,直到比賽前一星期,她終於收到入圍通知,再次燃起雄心壯志,「希望自己跑得很好之餘又拿到額外分數,這樣排名就一定能提升」。可惜雀躍的日子並不長久,當地日漸收緊防疫措施,她起初計劃到當地體院練習,後來體院拒絕外地人進出。幸好昆士蘭大學提供場地,讓她以公眾身份入場練習。萬事俱備,但比賽在幾天後宣布取消。再次失去奪分機會,她坦言一聽到消息有感到不忿,但畢竟要確保觀眾、運動員的安全,她只好接受。

國際奧委會指東京奧運約11000個參賽名額中,目前只確定了五成七的名額,即有約4730個名額尚未落實,而剩下的參賽配額安排將會稍後公布。早前國際田徑聯會率先公布最新安排,將奧運積分期延長四個月,令呂麗瑤有更多機會搶分。現時積分會凍結至11月30日,積分賽會於12月重啟直至明年6月。呂麗瑤表示,得知12月會有積分賽後,她找回訓練的目標。因此,她的心態變得較安定,可以專注練習。比賽重啟前得到額外訓練時間,她可以趁此改善過往不足,所以有信心能跑出更好的成績。

訓練煞停感可惜 奧運延期助傷患恢復

疫情不單令奧運積分賽取消,更令奧運史無前例延期,已取得奧運資格的運動員備戰同樣受影響。26歲的滑浪風帆運動員鄭俊樑,在上屆里約奧運以總成績第八名完賽,今年再次入選奧運。為了預備原在今年7月舉行的奧運會,風帆隊在1月底開展了加強版的體能訓練計劃,集中提升重量和心肺功能,目標用五至六個月時間增強體能,助鄭俊樑狀態逐漸達至高峰。惟當備戰訓練進行超過兩個月之際,團隊突然收到奧運延期的信息,被逼馬上暫停計劃。他無奈放下原訂的訓練目標,重新調整身體和心態,

「如果現在太早衝到自己的高峰狀態,未必能維持到一年的時間。」

鄭俊樑慨嘆過去兩個月的訓練尤其艱辛,自己亦已全情投入在最後備戰狀態,沒法按計劃在今夏奧運中發揮表現,他感到可惜。

縱使奧運延期致訓練腰斬,鄭俊樑認為額外的備戰年有助擺脫傷患。他的左肩去年6月受傷,四個月後傷患更蔓延至右肩,逼使他在去年底休息了一個多月,至今年1月初復操時仍未完全康復。他害怕傷勢加劇影響奧運表現,在2月的世錦賽中不敢太用力,最終成績由上屆的13名下降至31名。雖然現時已康復八、九成,但訓練時仍未能得心應手。奧運延期一年,提供足夠時間讓傷患百分百康復。

鄭俊樑指奧運延期一年存在很多變數,現時有更多時間部署訓練,希望能爭取到更好的成績。(受訪者提供)

奧運延期影響亞運備戰 新舊器材難兼顧

風帆界將在2022年杭州亞運採用新板種,奧運延期意味兩項大賽之間空窗期縮短,令本來打算在奧運後才開始練習新板種的鄭俊樑陷入兩難:一方面希望全心全意備戰奧運,同時又擔心未能在亞運前駕馭新器材。鄭俊樑自小開始學習風帆,更有能力在奧運躋身八強,單單適應一款新器材有這麼難嗎?他解釋新板種iQFoil與奧運所用的RS:X雖然操作原理一樣,但所需的技巧有別,風帆選手適應一款新板大概需要一個星期,若要更純熟和專業,就至少花上三至六個月。這位上屆亞運銀牌得主,顯然想盡善盡美。他表示待奧運結束後,只有一年時間特訓太倉促。

鄭俊樑目前集中練習RS:X。(受訪者提供)

他現時用八至九成時間練習奧運,其餘時間則嘗試新板,不過在奧運前就不一定會參加iQFoil的比賽。反觀未能入選奧運的隊員已開始全力練習新板種,他會否擔心隊友在亞運選拔賽反超自己?鄭俊樑承認有可能,

「所以我使用新器材時,都會很集中感覺這套器材,希望自己可以將技術由舊器材帶到新器材應用。」

奧運延期對運動員來說看似有多一年時間,但不同比賽緊密的賽程卻令鄭俊樑內外受壓,這年要付出更多努力。

樂意多等一年 惟缺海外集訓

劍擊運動員張小倫在港隊近14年,2012年因傷患與倫敦奧運失諸交臂。2016年,他的餐廳事業剛起步,致他未能全力衝奧。今年隨著男子花劍隊歷史性奪得奧運團體賽資格,他終能踏足體壇的最高舞台。

「我用了差不多14年的職業生涯去追逐這個夢想。」

張小倫對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珍而重之,原打算在今年奧運後退役,奧運延期,他欣然推遲退役計劃。他指劍擊生涯延長一年是額外的獎賞,家人也非常支持他的決定。

張小倫(左二)指奧運延期對男子花劍港隊有利,有助他們穩定心理質素、技術及體能。(受訪者提供)

張小倫指劍擊是一項高強度對抗性的運動,因此需要通過不斷比賽來保持水平。劍擊隊每月都會到海外比賽,希望隊員能更好地掌握比賽時的心理變化,以及接觸不同對手的能力。他們亦會在比賽前的兩星期先到當地集訓,適應當地的時差環境,及與其他對手交流。由於世界各地疫情持續,海外集訓和比賽都取消,不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切磋,只有隊內成員互相較量,張小倫直言會影響他們面對不同對手時的心理狀態。

疫情影響心理 港將需調整狀態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指,取勝運動競技有四個重點:技術、戰術、體能、心理,他認為這次疫情對運動員心理影響最大,運動員容易因疫情分心,尤其有空手道運動員確診,會增加他們對患上肺炎的顧慮和削弱自信。

就奧運延期,雷博士認為對運動員調節高峰期有影響。為預備原訂在今年舉行的奧運,大部分運動員會調節在今年7月底至8月初達至狀態高峰,現時他們必須就奧運延期調整訓練計劃,在明年7月抵達高峰期,才能在奧運有最高的運動能力。至於運動員無法出國訓練,雷博士認為對他們的訓練專注程度及適應環境的能力有所影響,因為在海外訓練時,他們集中力會較高,也能適應當地的天氣比賽。

雷雄德博士總括奧運延期有危亦有機。對年紀較大的運動員來說,延期一年會導致他們的體能有所減退,未必能維持現時的表現水平。他解釋肌肉產生最大力量的時間是25至30歲,所以延期有機會影響30歲以上運動員的表現。不過,資歷較淺的運動員能在一年時間內通過訓練令技術更成熟,也有助提升他們在奧運的發揮。

雷雄德博士認為運動員需就奧運延期調整狀態,愈能在明年七月達至狀態高峰期,取得好成績的機會愈大。(陳奕嘉攝)

【採訪手記】訪問背後滿有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