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欠監管 獸醫任開價

人有生老病死,動物也不例外,寵物生病時亦需到獸醫就診。然而,獸醫收費高昂,有動物義工戲稱帶動物看獸醫有如「燒銀紙」;亦有主人無故被收取各種費用,質疑獸醫巧立名目、收費混亂。寵物生病不好受,對主人而言更是心靈與財政上的惡夢。與其任人魚肉,有動物義工自掏腰包,興建平價動物醫院,目標於今年年底運作。

記者│趙婉晴 編輯│李讓隆 攝影│李讓隆 陳芷琪 趙婉晴

月用數萬醫療費 寵物義工:獸醫食水深

「這貓雙腳已經沒有機能,終身殘廢的了,我建議你讓牠安樂死。」

這一句簡短的診斷,足足花費動物義工潘小文2,800多元。她在兩年前拯救了不到一歲的流浪貓大勇,當時牠腰部受傷,潘小文帶牠找獸醫診症。潘小文指,那位獸醫在這方面很有名氣,已預計收費不菲,但醫生只是摸一摸大勇作簡單檢查,便下了安樂死的判斷,整個診治過程約三分鐘,收取近3,000元診金。她沒有採納安樂死的建議,帶大勇轉看其他獸醫。大勇接受了兩個月的脈衝治療,期間情況曾一度好轉,但隨後因骨頭嚴重壞死而無法救治,潘小文最終無奈中止治療。

潘小文家中養了近30隻貓狗,每月的動物醫療支出龐大,有時即使花費大量金錢,最後仍救不回動物,但她從不後悔。(李讓隆攝)

大勇只是潘小文其中一隻救回來的動物,她十多年來幫助流浪動物,家裏養了近30隻貓狗,當中有動物患有奇難雜症,因此她時常光顧獸醫。她指獸醫收費沒有監管,不但藥費高昂,而且是海鮮價。其後她結識不少獸醫朋友,經常只收她成本價,約是原價的三、四成。她現時平均每月都要花費50,000元照顧動物,假如有動物受傷或生病,亦曾試過每月額外支出10,000元醫療費用。她坦言做動物義工是一條不歸路,身邊的動物義工都在這方面散盡家財:「沒有一個是衣著光鮮的,大家久不久就說要『燒符』般花錢。」儘管救動物的支出龐大,但潘小文從沒想過放棄,因為她認為動物義工的責任不只是為動物提供温飽,更要給牠們接受治療的權利。

報價不清 疑收不必要費用

獸醫縱然收費高昂,但如果明碼實價,主人尚有選擇的餘地,不過養有兩隻貓的姚寶程指,曾遇上報價不清的獸醫,被無故收取額外費用。愛貓花生早前誤食對貓有毒的百合花,姚寶程知道後立即帶牠看獸醫。她指,當時收費為3,200多元,包括塗藥催吐、驗血和吊鹽水。診症後,花生雖沒有明顯的病發徵狀,但醫生建議留院觀察兩晚,但並沒有交代要再收取留院費。直到翌日,她到診所探望並準備離開之際,護士才突然收取針費和480元留院費,合共約700元。她始料不及,感到有點不滿,因職員先前沒有提及留院費是逐日計算,所以她以為收費已包含診金及留院費。翌日由她母親前去探望,又被收取了近1,000元,當中包括第二晚的留院費。

姚寶程家中有兩隻貓,花生是去年領養回來的。(李讓隆攝)

當晚她們要求把貓接走,但獸醫要求花生多留一晚觀察,到第四天早上才能把貓接走,她們最後須再付費近900元,姚寶程深感無奈:「因為貓在那兒,也沒有辦法不付錢。」她不滿院方擅自決定醫療程序,又沒有清楚交代收費方式,令自己失去開支預算:「如果我們一直不去探望貓,是否臨走才收幾千元?我又不清楚他做過甚麼。」

 

 

繼續閱讀:獸醫成本高  租金佔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