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欠監管 獸醫任開價

獸醫成本高 租金佔過半

獸醫陳豐寧在港任職獸醫超過十年,指獸醫有責任向主人交代醫療程序。(趙婉晴攝)

在港任職獸醫超過十年的陳豐寧指,根據《註冊獸醫實務守則》,獸醫有責任在非緊急情況下,向主人交代醫療程序,否則屬不道德行為,亦應讓主人有明確的收費預算。她指,她的診所每天在動物留院前,都會先向主人交代動物狀況和得到主人同意,避免發生誤會。另外,守則亦列明獸醫須向準客戶提供有關診症、例行化驗及例行程序的一般費用和收費一覧表。

陳豐寧認為花生一例主要問題源於溝通,實際收費不算異常高昂。對於獸醫收費高昂的現象,她解釋和租金有很大關係,很多獸醫診所租金佔了營運成本超過百分之五十。由於商業大廈不准動物乘搭升降機,因此大部分獸醫診所都須開設於地舖,租金比樓上舖貴很多,亦須與其他行業競爭舖位。另外完善的獸醫診所需購入大量先進的儀器和設備,以應付照X光、超聲波、驗血、洗牙及做手術等各種醫療程序,故設備上的成本也很高,收費自然不低廉。

獸醫管理局監管能力成疑

香港獸醫由香港獸醫管理局監管,市民可就專業失當或疏忽向獸醫管理局投訴。但姚寶程表示,不知道有投訴獸醫的途徑,亦未聽聞過香港獸醫管理局這個機構。獸醫管理局在2017年委託顧問進行的一項調查,訪問了220位曾帶寵物看獸醫的主人,有近半數受訪者認為獸醫收費不合理,但翻查管理局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統計數字,當局上年接獲的57宗投訴當中,涉及收費的投訴只有兩宗。另外,2016年54宗個案中只有四宗待研訊安排,有20宗因等候專家意見和涉事診所的書面解釋等原因而未完成處理。

同時是香港獸醫學會秘書的陳豐寧指,學會三年前向獸醫管理局建議增加六個業內獸醫協助運作,以改善處理投訴效率。據她了解,獸醫管理局的成員屬義務性質,大多另有正職,未能全力投入管理局的工作,而且管理局要同時處理獸醫的發牌事宜,分身不暇。獸醫管理局解釋,效率較慢源於調查和搜取資料及佐證的程序需時,處理投訴個案的時間長短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有關人士提供資料的所需時間、配合與否等,並表示會視乎工作需要,不時檢討秘書處的人手編制和資源。

陳豐寧指獸醫學會打算推行「獸醫診所認可計劃」(Clinic Accreditation Scheme),為獸醫診所的設備及服務訂立統一標準,及對不同質素的診所評級,類似米芝蓮餐廳評級制度,目前計劃仍在起草階段。消費者可參考評級選擇不同質素的診所,以免服務和收費不符預期:

「你有權去吃價值20元的牛肉麵,亦都有權花100多元去吃一碗牛肉麵,但都應明碼實價。」

 

繼續閱讀:成立平價動物醫院 冀壓低獸醫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