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欠監管 獸醫任開價

成立平價動物醫院 冀壓低獸醫收費

除了私人執業的獸醫,坊間也有非牟利的獸醫服務。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於2006年成立,並依靠藝人周慧敏的捐款開設第一間非牟利獸醫診所,為市民提供以成本定價的獸醫服務。現時協會共有六間診所,所有診所均提供住院服務,其中一間更提供24小時急症服務。為了解非牟利組織和私營診所在收費上的差距,記者分別向兩者查詢不同服務的收費,協會的診金為185至200元,而私營診所則為400元;若要為貓作全套驗血,協會收費890元,而私營診所則為1,600元。

訪問當日,潘小文的愛貓樂樂處於彌留狀態,她深知樂樂時日無多,遂在房間內播放佛經,並在旁安撫牠。(李讓隆攝)

今年也有人雄心萬丈,自建醫院。潘小文五年前認識到幾位動物義工,得知他們計劃用300多萬元在元朗買地興建動物醫院,於是便協助他們籌集興建資金。他們打算將醫院命名為「動物公立醫院」,目的是仿傚公立醫院急症室劃一收費的方式,收取200元診金連藥費,服務對象以動物義工為主,希望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但亦接受一般市民應診。醫院將會有兩間診室,並計劃聘請三位獸醫,預計每日能診治30至40隻動物。另外,由於資源所限,醫院只會診治較容易處理的病症,如牛蜱及心絲蟲等。現時土地已獲審批並完成平整工程,目前籌得款項不足20萬,仍需要籌集300萬來興建及增設醫療器材。潘小文現時主要向商界籌集資金,並已獲幾位商人傾囊相助,但與目標金額仍然相距甚遠。她認為政府過去嚴重缺乏對動物醫療的支援,希望興建醫院能夠引起政府的關注。

獸醫收費不菲,潘小文向記者分享平日節省寵物醫藥費的方法。一些好心的獸醫建議她在市面上買藥,不要到診所配藥,價錢便宜許多。為了減輕在藥費方面的負擔,義工之間亦會將用剩的藥拿出來分享,若有義工需要同款藥物,則可省卻買藥支出。

潘小文計劃在元朗興建的動物醫院已完成土地平整工程,為減省營運成本,日後醫院會聘請剛畢業的獸醫,但礙於人手問題,暫不設留院服務。(李讓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