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同一個時空下的外星人

記者|朱令筠

受訪者得知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點只有14,000元時,露出的驚訝表情仍然歷歷在目,他難以置信地問了一句:「你們真的想做記者?」

通常被問到這一題,我都會回答一個標準答案:「我不想只掌握一種專業知識,希望可以接觸不同行業的人,認識這個世界。」這次的採訪過程的確做到這一點。

剛接觸「畀錢搵筍工」這個主題,我對俗稱「MT」的管理培訓生和俗稱「Apt Test」的能力傾向測試毫無概念,甚至一度誤以為是測試軟件的「App Test」。我不斷有一種採訪外星人的感覺。受訪的同學像我一樣讀二年級,他已經開始做實習,甚至力勸我們不要浪費暑假的時間做大學迎新營的籌委,要開始計劃職業生涯。部分人求職時主要考慮的不是自己對那份工作的興趣,而是薪酬有多少個零。雖然早知道讀新傳的人都是以理想養活自己的稀有品種,但我在這次報道才真的感受到同一個時空下,同齡的人與我已經注定要走不同的路。

訪問過程中,我們多次問受訪者使用求職諮詢服務的心態。他們不約而同展示出求職的憂慮,甚至坦言使用服務只是為求安心。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無力,但同時慨歎正因為他們對未來的恐懼,才令諮詢服務門庭若市,價錢再高亦有市場。

對我來說,一個記者最重要是對世界充滿好奇,不時研究與自己不同的「外星人」,大概就是做記者最大的樂趣。

完整報道:大學生「畀錢搵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