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畀錢搵筍工」

(設計圖片)

人生第一份薪水總有點特別意義,它象徵你正式走進社會洪流,能夠財政自主。揮霍又好,儲蓄也罷,錢在你手,誰也管不了你──然而有些人卻「錢」不由己,首月薪金剛到手,就得上繳求職顧問公司。

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俗稱iBank)的工作,及各大集團的管理培訓生職位(Management Trainee,俗稱MT)的薪酬,均較一般大學畢業生為高,故一向受大學生追捧,甚至吸引非商科學生應徵。僧多粥少,很多學生為求在篩選過程中突圍而出,「畀錢搵工」亦在所不惜。市場需求擺在眼前,求職顧問公司應運而生。

記者│周倩鈺 朱令筠 編輯│簡曉慧 攝影│簡曉慧 美術│陳芷琪

大學支援不足 社科生進軍商界困難重重

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經濟系的Jeremy(化名)由去年九月開始參加某求職顧問公司的培訓課程(Coaching Programme)。Jeremy坦言,參加這些課程的原因只有一個:「驚」。他雖一直以商業類工作為目標,以前卻未意識到要為就業準備。由於中大將經濟系歸類於社會科學院,經濟系學生比一般商科學生所得的職業資訊少,學系方面亦未有提供相關就業支援。

作為社科生,Jeremy指自己不了解商科的術語及知識,反觀商科學生整個大學生涯都在培訓商業思維。小組面試時,考官提問的問題並不難,但由於他不懂用商業術語闡釋,表現自然較其他商科生遜色。

Jeremy希望藉著參加該公司的培訓課程,彌補學識不足。他指,該公司會為他修改履歷表、提供模擬面試訓練和諮詢服務等,更會因應學生應徵的工種,找來現職於該行業的「教練」講解,了解行業需要何種人才,面試時須展現出甚麼性格特質。

他又提到該公司有一條方程式,如欲加入匯豐銀行等一線大銀行,就要具備以下五大條件,假如一切條件都達標,起碼不會因履歷表不夠亮麗而被篩去。

須雙手奉上首月薪金 始感後悔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學生參加該公司的課程先要繳交3,500元按金,若他後來覓得工作,就須支付扣除按金後的首月工資。Jeremy現時雖已在該公司協助下找到某會計公司的核數工作,但他較希望投身銀行業,現時以二線銀行為目標繼續找工作。他按市價推斷,假若覓得銀行工作,須繳付16,000至22,000元予該公司。

然而,當Jeremy得知朋友沒有使用求職服務,也找到差不多水平的工作時,開始感到後悔。他想過向該公司訛稱自己未找到工作,以逃避付上首月工資,「但他好像會打電話給(曾應徵的公司)人力資源部檢查。」他又指曾認為該公司教的技巧很有用,但現在回想,其實可以請教學系的師兄師姐,不一定要花費金錢。

繼續閱讀:神科生搵工一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