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畀錢搵筍工」

神科生也有憂慮 搵工同樣煩

社科生慨嘆找商科工難,原來即使讀商業「神科」,求職路也未必一帆風順。就讀環球商業學的Christine(化名)指所讀的課程內容其實與普通商業學科相若,所以求職時不一定較有優勢。而且他們多以iBank等薪酬更高的工作為目標,競爭更激烈,故希望透過使用求職顧問服務,提高獲聘機會。

這類主攻大眾市場的求職顧問公司,市面上還有專以iBank等高收入職位為目標的顧問服務──「AW Coaching」。一眾追求更高薪工作的學生對這個名字並不陌生,Christine之前就參加了AW Coaching在校內舉辦的講座,及後主動聯絡AW Coaching的導師Alex Wong了解服務詳情,並被取錄成為他的學生。

專攻iBank工作 但收費高昂

Christine指Alex Wong會就行為面試(Behavioural-based interview)等各類型面試,與他的學生共同制定度身訂造的面試答案。此外,Alex Wong會幫助有志進入iBank的學生,聯繫在業內工作的舊生,讓學生掌握更多行業資訊。Christine又指AW Coaching以一對一形式進行,學生在服務期間有任何求職問題,可以隨時向他提出,AW Coaching網頁聲稱最快可於一分鐘內回覆。

Alex Wong收費方式是找到工作的畢業生須上繳首個月的工資。Christine聞說,AW Coaching只會幫助學生應徵iBank的前台(Front Office)工作。Christine指如果她在Alex Wong幫助下取得實習工作,她將需要繳交實習期總收入的六成。她曾聽聞暑期實習的收入最高可達每月約70,000元,如以此為例,假設實習為期十星期,Christine需付的金額可能高達十萬元。高昂的費用令Christine卻步,遲遲未與Alex Wong簽約。不過,她身邊使用AW Coaching的師兄師姐中,有不少成功例子,故認為使用其服務算是「買個保險」。

求職初段已「卡關」

就讀中大社會科學院四年級的Ronald(化名)亦有意朝商界發展。他指,管理培訓生(MT)工資不俗,預計有17,000至20,000元左右,且有明確晉升階梯,入職一、兩年便有機會升為助理經理。

要成功獲聘為MT須過重重難關,第一關通常為履歷篩選,然後是能力傾向測試(Aptitude Test,下稱Apt Test),測試應徵者的算術、語文和邏輯等知識。Ronald以前曾應徵賽馬會的暑期實習工作,他形容當時在Apt Test這關完全失敗。Ronald本身數理較差,讀社科亦令他較少接觸數學,Apt Test中的邏輯和算術題型對他而言,無疑是重大難關:「我覺得自己除了Apt Test,面試表現等其他方面還可以,所以不想因為Apt Test被淘汰。」

豪擲一萬請槍代考Apt Test

「有些事情你不用做,我們會幫你做。」

去年十月,Ronald開始使用由某求職顧問公司提供的諮詢服務。該公司的服務內容與其他公司相若,但職員與Ronald面談時直言:「有些事情你不用做,我們會幫你做。」因Apt Test多於網上完成,只要求限時作答,無須親身應考,因此可由公司人員代考。他們的服務收費以應徵工作的數量為單位,每份工作的諮詢服務索價1,000元。Ronald最終購買了十個限額,為該公司最低消費的套餐,花費整整10,000元。

現時Ronald已用完所有限額,並收到其中五間公司寄來的Apt Test,全部均由公司人員代做。有次某地產公司要求他親臨公司重做Apt Test作驗證,他立即向公司求助,公司遂將代考時拍下的錄影寄給他。Ronald在試前不斷觀看影片,應考時發現題目與影片中的完全不一樣,令他非常驚慌,只能硬著頭皮應付。

求職顧問公司寄給Ronald的影片截圖。(受訪者提供)

Ronald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公司的聘書,到底這10,000元是否值得?Ronald說:「如果100,000元就一定不值得,但只需1,000元一份,而且可以擠身到後期遴選,其實也划算。」由於近月不斷面試,Ronald這半年只上了三、四個星期的課,缺席大部分課堂,言語間不無感嘆:

「找工作重要啊……你隨便給我一份工就好了,月薪15,000、16,000也可以,但現在一份也沒有,很徬徨。」

繼續閱讀:求職顧問公司=求職補習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