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說書人

記者|林安兒

對記者而言,每一篇報道都是我們的孩子。

孩子得來不易,生產過程可謂一波三折。我的心為確認題目而定下來,卻又為採訪工作而懸起。只有一星期的時間著實讓我焦慮,這七天讓我嘗了很多事情。我試過一臉茫然看著電腦上的圖則;我試過強裝鎮定地站在別人的住處樓下,大海撈針找受訪者;我試過為等待一封電郵回覆而徹夜失眠。

香港的住屋問題從來都是大眾的著眼點,但共居對香港還是一個全新概念。聽著受訪者分享他們共居生活的點滴,覺得他們在找一個既不寂寞卻有私人空間的平衡點,有點像大學的宿舍生活。但空間狹窄仍然是問題,共居又是否一層美化「劏房」的糖衣呢?然而訪問書匯一方之時,又會覺得他們言之有理,住客所擁有的空間不只是一個床位,他們也可使用公共空間。頓然,我明白記者是一個說書人,把各人口中的碎片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縱然當記者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但我還是不得不說:「若它是我的孩子,我大抵是得了產前抑鬱。」

完整報道:藝共居 無殼青年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