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紅外線感應器 一部耳機能測出身體毛病?

設計圖片

香港人愈來愈重視健康,近年有健康中心推出「全面健康風險評估」,聲稱測試者只需戴著耳機,便可透過紅外線感應器接收大腦電波,運用生物共振科技接收身體的頻率,檢測多達120個或以上的器官或細胞,甚至評估染色體和遺傳基因,檢驗身體的舊患及潛在的健康風險程度。有人曾花約20,000元做檢查並購買中心介紹的保健產品,惟價格雖高,評估標榜的高科技卻未有科學實證支持。

記者|鍾藹昕 關嘉怡 編輯|譚德恩 攝影|陳芷琪  鍾藹昕 關嘉怡

風險評估感覺全面 為健康一擲千金

60歲的陳女士是退休教師,曾因肺炎及細菌感染眼部及腳部而多次進出醫院。去年9月,她經朋友介紹,到位於尖沙咀的「健康風險評估中心」接受「全面健康風險評估」。中心於2014年開業至今,職員聲稱每天平均有七人預約接受健康風險評估,廣受不同年齡層人士的歡迎,亦有家長帶子女前來檢查。

健康中心的宣傳單張強調「全面健康風險評估」分析儀屬非入侵性檢測,不需抽血、不需以電壓或電流刺激,亦無輻射傷害。(鍾藹昕攝)

陳女士憶述,評估前需填寫病歷,並進行簡單的心肺及血氧測試,量度血壓、身高體重指數(BMI)、呼氣流量及血液含氧量等。正式檢查期間,陳女士只需戴著耳機,讓紅外線感應器進行掃描,營養師根據電腦熒幕顯示的身體器官動畫圖像,講解各部位的潛在健康風險,整個過程歷時約兩小時。每個器官的動畫圖像上會分布不同的色點,反映器官的健康指數,評分從一至六,數字愈大代表風險愈高。最後,營養師提出日常飲食的注意須知,並列出一張「功能性濃縮食品」的清單,建議陳女士購買健康產品。

檢查結果顯示陳女士有不少潛在健康風險,如胸椎骨質疏鬆,心血管、動脈及微血管等出現問題。營養師分析,某些病徵是源於她的身體有重金屬和寄生蟲積聚。陳女士入院時曾做過普通的身體檢查,相較之下她認為此評估能詳細解釋各器官部位的健康等級及風險,包括指出她的肺部較為脆弱,與她平日身體的感覺吻合。陳女士認為營養師的建議為她提供改善健康的方向,檢查的報告如同綜觀一樣,是對「整體身體狀況的辨識」。

檢查報告會以數字反映檢測者的身體健康指數,更指出檢測者身體積聚了重金屬及寄生蟲。(鍾藹昕攝)

她認為傳統體檢不夠全面,檢查項目一般是「斬件式」,只能檢驗身體個別部位,亦只會告訴她檢測項目的結果屬合格範圍內,醫生卻不會給予指引,教她如何提升健康。而這個全面評估採用紅外線感應器,不需要抽血就能檢測全身狀況,故陳女士覺得較為方便。其後又有營養師就飲食及生活習慣方面,提出改善健康的意見。陳女士接受全面健康風險評估,連同「DNA健康基因檢測」及購買該中心推介的保健產品,包括「健體脂肪酸」、「活肝寶」、「重金清」及「清蟲素」等共八瓶產品,合共支付約20,000元。她願意花錢作檢驗,並表示服用產品後更為精神,睡眠質素亦更好。

上圖為陳女士買入的其中五瓶「功能性濃縮食品」。(鍾藹昕攝)

繼續閱讀:紅外線可測脈博心跳 未有文獻支持頻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