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紅外線感應器 一部耳機能測出身體毛病?

保健品成效未有科學實證 效果因人而異

進行評估後,營養師會建議檢測者服用一些「功能性濃縮食品」,部分由網絡營銷公司Nu Life負責研發及生產。而Nu Life的創辦人簡志偉,正是健康風險評估中心的專家。

有檢測者驗出身體有重金屬和寄生蟲的問題後,獲建議服食「清蟲素」及「重金清」,服用時間由三個月至十二個月不等。註冊藥劑師唐展峰表示西醫的杜蟲藥一般是為期五至七日的療程,以盡快清除病人體內寄生蟲,故對「清蟲素」的建議服用週期感到疑惑:「試想想如果寄生蟲在你身體內,你會想慢慢清走它還是馬上清走它?」而西醫亦會針對寄生蟲的種類處方不同的杜蟲藥。他又分析「清蟲素」標示的產品成分,如薄荷葉、迷迭香等,目前未有科學研究證實這些香料萃取可杜蟲,若病人懷疑體內有寄生蟲應盡早求醫。他亦提及健康風險報告列舉的寄生蟲,如吸蟲、鈎蟲等大多出現於落後地區,香港為已發展地區,此類寄生蟲出現的機會較微。至於「重金清」,唐展峰同樣指出未有科研支持標籤的成份有助減低或排走體內重金屬。

唐展峰表示,保健產品能否促進健康,應視乎該產品的成份是否有長期的科學研究支持。他指現時保健品在香港介乎於「藥物和食物之間」,法例規管不算嚴謹。該中心銷售的保健品主要從食物或植物中提取,並無西藥成分,雖可安全服用,但是否真能維持健康、預防疾病,就有待商榷。

根據Nu Life網頁顯示,維他命補充劑「超級C」 家庭裝共120粒,建議零售價為1,337元,惟市面同類型的120粒裝維他命C補充劑僅售100至200元。唐展峰又比較中心售賣的「益億菌」及同類益生菌產品,120片裝的益生菌產品在營養保健產品網站「iHerb」定價由200至300元不等,但120粒裝的「益億菌」建議零售價為1,400元。

藥劑師唐展峰指出中心所推介的保健產品,當中大多成分和藥效都有待商榷,暫時未有足夠科學實證支持。(關嘉怡攝)

聲稱儀器為前蘇聯高科技 未能核實

中心另聲稱全面健康風險評估所採用的儀器早期供前蘇聯太空科技人員使用,現時只容許認可人士使用,中心網站更附有由俄語翻譯成英語的儀器證書,寫明中心所使用的紅外線儀器得到立陶宛「InovaMedTechn Company」公司認證。記者在互聯網輸入證書顯示的該公司網址,卻無法連上,相關電郵地址亦無效。記者嘗試致電證書上的電話號碼,但接聽者表示並非該公司職員。本刊亦曾多次向健康風險評估中心查詢,要求提供證明紅外線感應器耳機技術取得科學實證的文獻,惟中心表示現階段不作回應。

記者引述專家意見,再向陳女士解釋此項技術未有研究實證,成效存疑。被問到是否依然相信技術,她表示當初沒有仔細考慮中心聲稱的技術是否有科學根據,有見檢查優惠只需3,000元,便決定一試,但沒有想過自己會買下昂貴的保健品。陳女士表示不會再續購中心推介的保健品。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徐仲鍈表示,現時缺乏生物共振科技的相關研究,因此未能評價有關技術。他表示,傳統的身體檢查價格一般介乎6,000至7,000元,包含近百個項目,從抽血、量度體脂比率及化驗大小便等方法檢查身體,建議市民進行有科學實證的體檢。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徐仲鍈表示市民只要均衡飲食,配合運動,作息正常便可維持健康,並不需要刻意進食保健產品。(關嘉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