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升學走捷徑 內地生考DSE

記者│朱琳琳 編輯│趙芷君 攝影│趙芷君 朱琳琳 馮婥瑤

「高考入大學難度是100分,DSE難度只有20分。」內地學生家良(化名)去年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以六科38分佳績考入香港中文大學。家良在廣東家鄉名列前茅,一心想來香港讀大學,但深感高考競爭太大,高三時毅然放棄高考,每逢週末坐船來港補習,瘋狂操練試題,最終得償所願。

現時考評局未規限考生國籍,只要年滿19歲即可應考DSE。據數字顯示,2018年合共184位考生持非香港身份證報考,是2017年的三倍多。

市內尖子 網上認識DSE

家良就讀廣東某市的重點中學,屢考獲全級第一,成績可算市內頂尖。他一直渴望來港讀大學,卻對高考毫無信心:「整個廣東省近70多萬考生,只有十多人能考進港大或中大,名額少得近乎不可能考上,DSE只有六萬多考生,錄取比例高出很多。」初三暑假,他看到網友分享DSE應考經驗,立即向香港朋友了解,借來試卷参考,又來香港的補習社考察,並向考評局確認內地生應考資格。

多番思量後,家良與學校老師商量,誰料老師十分反對,更擔心家良被升學中介騙取學費。「學校過往沒人考過DSE,老師完全不了解,我怎樣解釋也無法取信老師。」家良唯有轉而游說父母,父母最初半信半疑,反勸家良好好準備高考算了。但後來家良帶父母一同來港探路,終成功令父母改觀,「父母了解後認為考DSE進大學有點可能性,高考卻沒有任何可能,於是肯花錢讓我來港補習試試。」

高三休學備戰 週末來港補習

家良認為,報考程序尚算簡單,只須向考評局提交內地身份證、護照、戶口簿以及由就讀學校提供的文件,證明自己的學科能力已達適當程度,家良找校長及副校長寫推薦信,並附上學校成績證明。

高中首兩年,家良仍要顧及校內考試,一邊在學校準備高考課程,一邊上網學習DSE課程。直至高三時,家良才下定決心休學,全力準備DSE。為考獲佳績,家良於香港書店購買不少參考書及試題練習,每天都溫習至凌晨兩、三點,隔天早起再繼續,日日如是。為上補習班,家良每個週末都坐船來港,再到大型補習社補習中文、英文和通識三科,以拿取補習筆記,練習DSE的題型及答題技巧,他亦會參加補習社的說話訓練,與香港同學同場切磋。

翻牆了解香港時事 通識奪5*

決定報考前,家良曾多次比較高考與DSE,其中一大隱憂是通識科。通識課程內容為香港社會度身而設,亦與時事息息相關,外來人難以掌握。家良直言自己不了解香港社會,溫習時頓覺無所適從,只能研讀補習筆記,不時觀看TVB電視新聞。遇到涉及香港政治的題目,家良會翻牆上網找敏感資料,包括六四和佔中,「翻牆沒有你們想象中困難,北方管制的確較嚴,但廣東這邊很寬鬆,很多人都會翻牆。」由此接觸香港的反對聲音,家良卻不感意外:「我深入了解過佔中事件,亦會於社交平台上關注香港朋友,反對聲音對我並不陌生。」不過,家良不認為通識科能訓練批判思維,只是另一門靠操練的學科。

通識課程中,家良自認在「現代中國」等單元更具備優勢,比如前年的農民工題目,香港學生的熟悉程度或不如他。去年DSE家良的考試題目為少數族裔,可因應內地情況作出聯想,並加入自己的猜測,最終考獲5*的佳績,成意外驚喜。但他直言:「如果是考立法會運作,無辦法就拿個3好了。」

家良:DSE數學只達國內初中程度

家良認為,DSE與高考範圍相似,部分科目更較為淺易。他以數學科為例,高考不准帶計算機入場,而且題目較艱深,坦言DSE數學科只達內地的初中程度。中文科方面,DSE寫作卷題目比高考有較多指示,考生更易捉緊文章脈絡。DSE題目亦常與中國文化概念相關,如五倫和儒家等,有利熟讀古文的內地考生。今年,DSE中文科考試範圍新增了範文,家良看過,發現該批範文為內地高中必背範圍,包括〈岳陽樓記〉等,相信考核範文會成為內地生的優勢。至於選修科如地理和歷史,家良則認為課程內容與高考相似,雖答題形式不同,但只要看懂題目就能答到。

不過,香港的英語教育基礎始終比內地紮實,英語科因此成為家良另一個憂慮。他認為DSE英文科程度艱深,閱讀卷詞彙較學術化,又未接觸過聆聽卷的綜合寫作部分。幸而他從小學習英文,程度比同齡人好,加上在香港補習社操練,足以應付。另一方面,部分大學只計算DSE成績最佳的五科或六科,高考卻要計算所有科目,應考DSE無疑減低風險。經過詳細考慮,家良覺得數學科很有優勢,才下定決心報考DSE。

破釜沉舟 終獲38分佳績

臨近考試的日子,家良亦曾感到十分驚慌,「身邊同學都正準備高考,只有自己一個來香港考DSE,心理上很大壓力,不知道前路如何。有時坐船來港,每每想到考試,都會有點崩潰。」

家良考畢後,亦未有十足把握,覺得自己在通識及語文科表現不佳,擔心會離題。他到每間大學考察,詳細了解各個科目,製成一張很長的選科表格,他當時最好的打算是中大社會科學,最壞的是浸大中文。家良最終考獲六科38分佳績,足以進醫科或法律等頂尖學科,他卻堅持入讀中大社會科學院,「香港的法律與內地有異,回去又要重新再學,而且我對社科很有興趣,將來打算出國讀研究院。」

總結應考DSE的經歷,家良道:「來港考DSE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他為DSE付出的經濟成本,只有2,000多元考試費,另加補習費和車馬費等,相比SAT和IB等國際試動輒十多萬中介費便宜得多,高考補習費亦十分昂貴。即使放榜成績不理想,家良不介意重考一年DSE,「畢竟高考也很可能失敗,以DSE考香港次級大學仍比高考穩當,也能以DSE成績報考外國大學。」可是,當他向學弟妹推薦DSE時,他們仍覺資訊太少,不敢嘗試。

繼續閱讀:內地補習社開辦DSE課程 考評局派員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