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升學走捷徑 內地生考DSE

內地補習社開辦DSE課程 考評局幾次派員宣傳

事實上,部分內地補習社已開辦DSE課程。記者曾聯絡設有DSE課程的仁和海外珠海分公司,負責人拒絕受訪,指課程資料需保密。隨後,記者以DSE自修生身分查詢,成功獲取補習宣傳資料,當中包括與香港星河教育合辦「Project D」,以星河教育補習名師如 K.Oten 和 Nixon Chan 作招徠,並提供一條龍服務:補習、協助考生報名、專人指導填報聯合招生辦法(JUPAS),甚至協助入學後申請簽證及大學宿舍等,並說明如何以升學方法取得居港權。文件上更圖文並茂指,考評局曾派專員彭偉波參與星河補習社分享會,向內地生介紹香港DSE資訊,包括報考資格、評分標準、外國認受性等等。本刊翻查各校網站,發現彭偉波曾幾次參與內地學校及教育機構講座,包括順德一中和華美學校等,隨後皆被學校網頁用作宣傳,同時提供報名方法。

仁和海外補習宣傳資料以星河教育補習名師如K.Oten和Nixon Chan作招徠。(宣傳品截圖)

 

仁和海外傳單圖文並茂指,考評局曾派專員彭偉波參與星河補習社分享會,向內地生介紹香港DSE資訊。(宣傳品截圖)

考評局回覆查詢時確認,過去三年,的確曾應邀派專員到廣東省四所教育機構,包括星河集團的講座,目的是介紹文憑試最新消息及資歷認可,提升文憑試的認受性,為本地學生拓展多元的升學途徑。考評局稱,其國際及專業考試部的服務對象包括香港以外的人士及機構,故由該部門代表出席。

位於深圳福田區的摘星教育亦有開辦DSE課程。記者佯稱有上海親戚想報讀課程,於四月上旬親身到訪。當時,補習社內並沒有學生,補習社負責人解釋正值考試季節,學生已全部到香港考DSE。他指,報考DSE的考生成績不能太差,入學前須先做測試,如未通過則不建議報讀。「考DSE需要一定水平,不是所有人都考到,只有全國頭10%的尖子機會較大。單說英文科,大部分內地生都很難合格。」

去年,摘星教育招收了30多位學生,負責人稱,近八成學生能升上香港三大(科大、港大和中大)。他又表示,補習社只收高二至高三學生,於每年四月至八月招生。學生至少要讀半年,每天上午八時半至五時半,整天均須於補習社上課,晚上七時至十時亦須要自修。他指,課堂主要由香港三大的畢業生任教,並會從頭教授通識等科目,每年學費85,000元人民幣,住宿另加10,000元。記者問報讀DSE,能否兼顧高考,負責人稱未聽過成功例子:「不是不能同時應考,但我很懷疑有多少人成功,就像連續考兩個DSE,一般人很難做到。」如果DSE報考大學失敗,負責人指依然可持DSE成績報讀外國大學,或香港的副學士,暫時未有學生轉回高考。單張顯示,去年七名學生入讀城大,四名學生入讀暨南大學,三名學生入讀香港副學士。

摘星教育單張稱,去年DSE課程共有34位學生,超過七成升讀香港四所大學(中大、科大、城大和港大),剩餘學生升讀內地大學或香港副學士。(宣傳品截圖)

除了補習社,部分內地中學亦開辦DSE課程,廣州第六中學是其中一間。據了解,該中學今年首度開辦DSE課程,暫時只有五至六位學生參與。該批學生須兼顧兩個考試,平日準備高考,週末回校學習DSE課程。DSE課程是由家長要求開辦,部分家長接觸到DSE資訊,在微信家長群組討論,但由於學校不清楚DSE成功率,並未積極推廣,只協助該批家長和學生組成「學習小組」,由他們自行找校外老師授課。據悉,該校頂尖學生已獲北大和清華保送入讀,現時參與DSE課程的幾位學生成績屬中上游,因擔心高考失利進不了名校,將DSE視為兩手準備。由於學校教授DSE課程目前仍處於摸索階段,而且持DSE成績很難報讀內地大學,學校一般不建議學生放棄高考。

繼續閱讀:考評局稱內地DSE考生不佔本地學生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