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測天賦 家長擲金規劃子女人生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基因檢測不再局限於醫療用途,而是漸漸發展成一種探知自我的工具。不少基因檢測公司近年推出「天賦基因檢測」的服務,以分析一個人的天賦、性格,甚至上癮傾向,讓人可以一瞥自己潛在的人生劇本。有家長不惜花上萬元為子女作檢測,務求得到一份「育兒說明書」,並以此為藍圖助孩子作生涯規劃。不過,有專家指出這些科學測試的背後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記者 │ 孫澤芳 編輯 │ 黃俊浩 攝影 │ 黃俊浩

以客觀科學角度了解子女

天賦基因檢測在香港可謂有價有市,提供這種服務的公司已有十多間。檢測只需用棉棒在測試者的口腔內擦抹,抽取口腔黏膜組織樣本,把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基因圖譜分析,普遍四至六個星期內便會有結果,大部分公司最後會安排專家和教育團隊向家長解釋報告內容。檢測的流程大多簡單,但收費並不便宜。不同公司會按檢測天賦基因項目的數量而調整收費,最低收費2,000多元,聲稱提供職業導向分析的收費則高達40,000元。

報告顯示Katelyn在舞蹈、音樂等方面都會有出色的表現。
(黃俊浩攝)

雖然費用不菲,但仍有家長願意讓子女接受天賦基因檢測。從事零售業的Wing,在女兒Katelyn四歲時讓她接受基因檢測,結果顯示Katelyn在藝術方面有天份,而且表演力強,在舞蹈、音樂等方面都會有出色的表現,適合從事藝術家、設計師和演員等職業。

「如果可以更早了解孩子的專長和興趣,那麼他們的人生路上便不用浪費時間走彎路。」Wing憶述當初就是被該公司用這句話說服,才決定為女兒安排測試。由於工作繁忙,只有週末才可抽空陪伴孩子,她認為基因檢測最大的幫助是能以科學的角度客觀和全面地了解女兒,協助她掌握女兒的性格和強弱項,不需單靠主觀的日常觀察和感覺。現時Katelyn六歲,Wing指檢測報告對女兒的性格及能力分析,都與她的日常觀察吻合,女兒對舞蹈方面較有興趣,又喜歡芭蕾舞的舞衣,所以上年開始便為Katelyn安排每星期一堂的芭蕾舞興趣班。

採訪之際,Wing有時候會開玩笑以藝術家(Artist)稱呼Katelyn。(黃俊浩攝)

她表示現在自己對孩子的了解有科學支持,除了驗證到過往對孩子的想法正確之外,也令她教育孩子的方向更清晰:「女兒長大後若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我也可以根據報告提及的天份,為她營造適合的環境,助她發揮所長。」

 

 

 

 

 

繼續閱讀:市面上提供「天賦基因檢測」服務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