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測天賦 家長擲金規劃子女人生

關聯研究作根據
為家長提供啟發

就天賦基因檢測背後的科學原理,記者向市面上提供這項技術的公司查詢,大部分公司均表示這項技術是根據GWAS(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即「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的研究結果。這項關聯研究指出人類基因內的單核苷酸多態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簡稱SNP)與人類的特質有關,而天賦基因檢測就是根據這個發現,把小孩的SNP序列組合與數據庫內的SNP資料作比較,繼而推斷小孩天生是否擁有某項特質的傾向。例如若在小孩身上發現某個基因的SNP序列組合與數據庫內的運動員基因吻合,就代表小孩傾向在運動上有一定的天份。

geneDecode™是其中一間在香港提供天賦基因檢測服務的公司,其董事總經理范思亮表示,公司成立短短兩年間就已經為500至600人提供了天賦基因測試,接受測試的有三分之一是成年人,其餘都是小孩,平均每月有大約十多位小朋友接受檢測。

范思亮表示公司會安排親子教練和家長講解報告內容,目的是讓家長對小朋友有合理的期望,以免對報告有錯誤的解讀。(黃俊浩攝)

范思亮稱,這些天賦基因檢測的科學根據扎實,目前已有千多份相關研究。公司與位於美國東岸的實驗室合作,其所沿用的數據庫包含全世界不同種族的人類數據,當中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屬於亞洲人數據。她表示分析時需要與全世界種族的基因數據作比較,如果只收集華人數據反而會令結果有偏差。

范思亮(左)指天賦基因檢測的科學根據扎實,梁卓惠(右)補充即使檢測報告內容準確,仍要考慮到後天環境的配合。(黃俊浩攝)

對於有人質疑天賦基因檢測是利用「偽科學」和家長心態賺錢的生意,geneDecode™業務拓展經理梁卓惠則稱,學者對基因有不同說法,公司只是希望給家長一個科學性的啟發。梁亦承認,目前有關基因的研究尚有發展空間,即使報告內容準確,仍要考慮到後天環境的配合。

部分公司的「天賦基因檢測」服務收費一覽

 

繼續閱讀:有專家質疑相關研究參考價值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