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難求 社福機構鬧人手荒

設計圖片

政府推算,香港在2030年將欠缺933名物理治療師。不少非政府社福機構如安老院,現時已經面對物理治療師人手短缺的問題。礙於資源不足及欠缺晉升階梯,非政府機構難以吸引物理治療師入職,有機構甚至在過去四年內都未再招攬到全職物理治療師。

記者│關嘉怡 編輯│李讓隆 攝影│李讓隆 利天諾

治療師難求 院舍人手不足

伸手助人協會是為長者提供護理、住宿服務的機構。協會轄下共有六所護老院及老人之家,服務約718名長者,卻只有一位全職一級物理治療師,每天在不同院舍之間奔走,提供服務。

陸寶珠指理大每年的治療師畢業人數只夠公營服務,政府規劃人力資源時根本忽略了整體社會的需要。(李讓隆攝)

協會總幹事陸寶珠說,協會位於樂富邨的護老院有75位長者入住,但現時協會每四小時只能為12至15位長者提供物理治療服務,時間非常緊迫。曾有病人親屬要求增加診治次數,卻因人手不足而未能做到。由於人手嚴重不足,協會過去四年來一直嘗試再聘請全職治療師,卻均告失敗。於是只能向私營物理治療服務公司購買服務,以應付龐大的工作量。

外購服務雖解決了表面問題,卻影響了服務質素。陸寶珠指,外購的物理治療師並不固定,有些來一次便不再來,有些幾個月才來一次,他們對個案不熟悉,未必能設計最合適的治療方案給病人。

起薪點雖略高 亦難以吸引人才

陸表示,現時協會的起薪點已較醫管局醫院的為高。醫管局物理治療師的起薪點為二萬六千多,但協會的起薪點是二萬七千多。

不過,「有錢也請不到人!」她慨嘆,職位始終未能吸引到畢業生應徵。

她理解畢業生的想法,解釋道:「(在醫管局)升職機會多,見識又多,診症機會也多,可豐富他們的學識和經驗。」相反,在如伸手助人協會的社福機構工作:「見來見去也是那些病症,不會多,但在醫院,今天見到的一百個病人跟明天見到的,可能已經有一半不同了。」

現時,香港只有理工大學提供物理治療課程,每年只有約100名畢業生。公營醫院吸納了大部分人才,餘下的亦多數入職私營醫院或服務公司,願意到非政府社福機構工作的人,少之又少。

服務時間緊絀 治療師工作量大

95歲的梁麗莊是伸手助人協會的院友,平常要以輪椅代步。她指平日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很忙,每次為她電療最長只有十五分鐘。她希望治療時間可以長一些,亦指兼職治療師:「沒有那麼好和熟手,好年輕,不夠經驗。」(李讓隆攝)

伸手助人協會唯一一位全職物理治療師是馬玉嫻,她已於此崗位任職了22年。每星期她要在三間護老院之間奔走,有時候一天之內要到不同的院舍工作。除了治療長者,她亦要處理行政工作和出席會議,工作日程非常忙碌。由於時間及人手所限,每次服務時,她會按病人情況排優先次序,先做較緊急的個案,不緊急的個案只能略作評估,交由物理治療助理執行她編排的運動。不過助理的質素參差,有時候技巧掌握得不好,反而會令長者受傷,所以她作為治療師,必須小心評估個案情況,再決定處理的優次。

在協會工作了22年,馬玉嫻指入職時薪酬合理,但隨後的薪金增幅偏低。

她一直留任,只因幫助長者為她帶來滿足:「薪金(跟醫管局比)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我不是只看薪金,因為若只看薪金,其實是一定會走的。」

 

繼續閱讀:社署學費資助計劃 望吸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