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長 小巴司機積勞成疾

設計圖片

小巴交通意外頻仍,乘客膽顫心驚,但司機工時長、休息不足的問題,卻未有獲得正視。儘管運輸署於八月中旬推出新修訂《專線小巴司機的工作時間指引》,新增內容包括工作九小時就應有45分鐘休息時間,但《指引》沒有法律約束力,作用成疑。

記者│陳靜榆 編輯│呂少穎 攝影│陳靜榆 呂少穎 

工時長欠休息 司機受監察不敢鬆懈

小巴司機大多以日薪(或附加定額津貼)形式受聘,部分司機則以日薪附加分帳或純分帳支薪。司機每更工作九小時、薪金約450元,若以每周工作六天計算,月入約10,800元。有司機為增加收入,會做「一更半」直踩13小時,逼近《指引》上限的14小時。

61歲的小巴司機譚先生負責駕駛88D線,來往青衣宏福花園及葵芳站,「繁忙時間上滿(客)就走,非繁忙時間未上滿客,都是2、3分鐘就開車的。」所以他亦不能藉著等客的時間休息。人手少的日子,他們更要多開幾轉車,高峰甚至達到19個來回。他指自己每日工作近11小時,但正常車速下每程約20分鐘,就算他整天不食飯、不休息,最多只能開16個來回。他只有30分鐘用膳時間,不符合新修訂《指引》的要求,即司機工作九小時最少應有45分鐘休息時間(包括用膳時間)。

他接受訪問時也趕急,指半小時內要買飯吃及上洗手間,幾次提及:「不想談那麼多,因為只有半小時。」工作時間若要如廁,則要拜託其他司機幫忙開車,否則只能憋尿。支取日薪的譚生指公司沒有規定司機每日駕駛多少轉車,但因車上設有閉路電視、錄影裝置及定位系統,車輛位置及行蹤都受到監視,司機不敢鬆懈,只能在小巴站頭下車伸展筋骨,旋即返回車廂,接載下一批乘客。

凌晨12時,88D尾班車從葵芳站開出,譚生把乘客送到青衣宏福花園後下班,然後經過一個多小時車程才回到屯門的寓所,簡單梳洗後便已是凌晨三、四時,翌日早上十時又要乘巴士上班。《指引》列明司機在兩個相連工作日的休息時間不應少於十小時,但以譚生為例,十小時的休息時間扣除了通勤及梳洗時間後,只剩下約六小時的睡眠時間。駕駛小巴需要高度集中,司機既要留意交通情況,亦要監察車輛運作,甚至維持乘客秩序。司機睡眠不足加上工時長,都為道路安全埋下危機隱憂。

今年1月至8月期間,涉及小巴的交通意外共651宗,平均每月逾80宗,主要與司機不專注駕駛、未能確保乘客安全或行車時跟車太貼有關。

繼續閱讀:職業病不受保障 司機忍痛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