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記錄的時刻

《立場新聞》提供

撰文︰林心怡

從旺角衝突到宣誓風波一年間,本土派形勢由盛變衰,勇武抗爭似乎苦無出路。我們訪問了曾參與旺角衝突的示威者,邀請他們分享過往的經歷及現在的取態,進一步了解前線抗爭者的故事,藉此窺探本土派的去向。

其中一位受訪者阿風(化名)因旺角衝突而被警方控告。他講述自己在衝突中的經歷時好像有點緊張。我觀察到他眼眶泛紅,放在桌上的雙手在微微顫抖。當問到他認為自己現時還可以做些甚麼時,他嘆了一口氣,緩緩低下頭,沉默半晌,才慢慢道出自己的想法。我想把整個沉默的時刻、氛圍告訴讀者,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阿風的感受,但最後我沒有記下他這份感情。

當初為此專題採訪時,我希望能呈現示威者最真實的心路歷程予讀者。但礙於篇幅或選材等的問題,最後都只能留下部分的畫面。經過篩選之後寫下的報道,如何可以保留受訪者最真實的一面、事件最原始的細節予讀者?媒體往往影響著人們對不同人及事的看法,記者應記下甚麼、又略去甚麼,一直都是我們須思考的問題。

完整報道︰《旺角騷亂一年過去 勇武派進退維谷》《梁游選民亦悔亦盼 期待下一個梁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