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派崛起 激進泛民如何應對?

 

124pol_0

編輯│茅淑怡 記者│陳雅琪 馮一芯 攝影│陳雅琪 馮一芯 利天諾

早前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七人爭奪一席,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由一個寂寂無聞的大學生,經過不足一個月的宣傳期,期間經歷旺角騷亂,最後竟一舉取下六萬多票,得票率逾一成五,以第三高票落敗,成績斐然。

本土派異軍突起,傳統泛民備受壓力,激進民主派更是首當其衝。同樣走本土和激進路線的政黨──社民連、人民力量和新民主同盟,上屆在新界東選區各取一席,面對本土浪潮,他們如何看這股第三勢力,於九月立法會選舉又有何策略守住議席?

長毛:堅持非暴力抗爭從未改變

社民連長毛認為,香港民主運動不可與中國的民主運動分離。(陳雅琪攝)
社民連長毛認為,香港民主運動不可與中國的民主運動分離。(陳雅琪攝)

自2004年起,社民連梁國雄(綽號長毛)連續三屆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更於2012年選舉成為該區「票王」。有分析指,本民前梁天琦與長毛的作風同樣激進,票源重疊,長毛原來的支持者或流向本土派。長毛接受本刊訪問時說,他同意有此可能,但不太擔心,認為「選民投票,你不能控制。透過平常的論述、抗爭,以至立法會內的表現,選民會分辨是否值得投票給我。」

他又指,若梁天琦於九月參選,自己無任何針對性對策或吸納年輕票源的方法,最重要是向選民釐清社民連的理念:「我們沒有引入本土概念作為主要策略,我們主要是爭取民主普選、基層抗爭、公平分配社會資源及財富。」

年初的旺角騷亂和立法會補選令本土派聲名鵲起,長毛認為本土概念太大且零散,實行起來非常雜亂:「由香港人優先到(香港)獨立都是叫本土派」。長毛又說,有些本土派主張香港要脫離中國,反水貨客等行動及其他關注議題均與中國切割,惟與內地無關連的本土議題則無太多表態。長毛認為,此舉未能切實應對香港當下所面對的全部議題,譬如有本土派在全民退保政策上只強調大陸人不可享有,欠缺更全面的態度和立場。

長毛質疑本土派的港獨建國理念:「建國的基礎是什麼呢?到底香港是民族,還是住民自決。如果是住民自決,可能是聯邦制也可以的。所以香港如果要獨立需要處理一些問題,例如香港的文化、種族、宗教,所謂的獨特性。」長毛亦指,本民前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意思含糊:「他是不是認為香港曾經是一個獨立國家?曾經擁有民主?……所以光復香港是沒有意思的。」長毛認為若爭取的是高度自治,則香港與中國的前途互相影響,民主運動要與內地結合。

長毛認為,佔領運動結束至今,民主派都未有檢討運動失敗原因,部分人認為「運動有錯,但不是我(錯)」。他認為,爭取民主的力量不能團結一致,民主運動出現碎片化,而本民前的出現,正正給予選民一個希望:「因為梁天琦問了一個人人都應該問的問題:(民眾運動)再搞下去會好像以前那樣,不行了,要調整了。但他問了這個問題,不代表就會有答案。」

長毛堪稱激進路線的先驅,多年來在議會內外抗爭,更屢次被捕坐牢。但旺角騷亂之後,有人稱「昔日長毛已死」,指他「和理非」,不再激進。長毛認為,自己在議會抗爭上已算是激進,目前最大問題是議會抗爭未能激起市民更廣泛的支持,質疑梁天琦若進入議會,還能如何更激進。他亦強調,自己堅持非暴力抗爭的想法從未改變,不主張用武力與警察衝突,因為做法不能感召更多人參與運動:「現實是對方(警察)的暴力比我們強大一百倍以上」,即使再多一次「以武制暴」,也只會令更多人被捕。

陳志全:選民或「換血」

梁天琦強調本土派以港人利益為先,他曾於電台節目指,社民連及人民力量都不是本土派,因他們仍認同「中華」、「中國人」身份。可是,新界東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志全(綽號慢必)表示「人力」也十分本土,不同於早期民主派關心中國民主的觀念,人力把焦點集中在香港,一直堅持香港人為主導的本土政策,例如支持實行限奶令、徵收入境稅和處理水貨客等議題。

陳志全認為現時勇武路線在議會內難有成效。
陳志全認為現時勇武路線在議會內難有成效。

陳志全指,自己的抗爭手法不會因梁天琦出現而變得更激進。議會抗爭不是個人英雄主義的單打獨鬥,以反高鐵為例,全部非建制派合作才會達到最大成效,更指議會內的抗爭要與議會外的群眾運動互相結合。他認為,現時勇武路線在議會內難有成效:「最大作用只是令議會停會、轉房」,現在議會外也不存在有計劃性的常規武力抗爭行動,人民與警察的不對等武力導致難形成常規運動。他又指,若宣揚武力抗爭路線,政黨或有關團體應承擔領導責任,若指旺角騷亂是參與群眾的個人選擇,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有分析指,本土派冒起,上屆憑激進路線勝出的陳志全首當其衝。陳志全稱:「不用擔心,都是盡力做。」他解釋,新界東選區一直以議席多、名單多著稱,競爭激烈。他強調不會改變,自己的選民到今年可能「換咗血」,他原本的支持者可能會流向本土派,不過溫和泛民支持者亦可能轉向他。陳志全自信地笑著說,過去四年自己在立法會所做的工作,例如「反網絡廿三條」、「反高鐵撥款」,大家都有目共睹:「過了這四年,我就不是純粹依靠賣理念,或者賣人民力量的招牌得到選票,這次我真是會賣業績。」

繼續閱讀

新同盟:眼望超區 寸土必爭

梁天琦:出選未定 等待時機

「雷動計劃」難行 激進泛民「受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