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退憂?──在職青年看全民退保

123focusgp_02爭拗點 3:退休金額高低

參與討論的青年預計,撇除通脹,退休後每月開支至少3,000元,甚至有人估計需要超過5,000元,但政府諮詢文件把金額暫定於3,230元,兩者顯然有落差。蔡皓民表示,單靠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無法令他維持現時的生活水平,又擔心一旦患重病或投資失利,積蓄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

28歲的陳安琪認為,退休後的生活費必定要依賴自己的積蓄和強積金,因為3,000元僅夠三餐溫飽,還未足以交租,所以退休保障只是幫補性質。任職認證主任的郭先生表示,錢在香港不保值,只有樓價會跟隨物價調整,所以退休後的生活水平,要視乎自己能否置業,未來要盡力存錢買樓,希望自己不用成為退休保障制度的受助人。

123focusgp_05退休生活 誰人責任?

面對眾多爭議,到底全民退保應否實行?潘婉濱對政策抱懷疑態度,並指部分長者不想要金錢援助,寧願自力更生,選擇有骨氣地繼續工作賺錢。相比設立全民退保,她認為政府應該加強派發醫療券等福利,老人家會更開心。

另外有三名出席者贊成推行退休保障,但認為要設立資產審查,使供款用得其所。郭先生反對過份依賴社會福利,但同意香港有一群貧窮人口,既要租屋又要養家,每月可以儲蓄的金額根本所餘無幾,正正需要社會保障為他們補底,維持退休後所需。

黃志祥則認為,一個人要為自己生活負責,不應依靠公共福利來支持生活,亦擔心造成「層壓式負擔」,由下一代養自己,然後下一代又再靠下一代養。不過,他始終認為,若有人不為未來打算,政府仍然有責任提供援助。

贊成實行全民退保的陳安琪自稱「夾心階層」,夫婦二人的收入均靠賺取佣金。他們的薪金不穩定,不過仍要交稅,卻無法受惠於各種社會保障。她批評,政府的退休保障諮詢有預設立場,是「意見接受,思想照舊」。陳安琪認為,巿民看到政府的宣傳廣告,只會接收到有關「不論貧富」方案的負面資訊,可見政府欠缺誠意。

她現時每月花費5,500元在兩歲半女兒身上,自言對未來退休生活感到消極,擔心全民退保未能落實,要女兒供養自己,老來成為女兒的負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