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退憂?──在職青年看全民退保

123focusgp_01

編輯│翟偉豪 記者│陶雪兒 攝影│翟偉豪

香港人口老化加劇,政府統計處預計2039年,每兩個工作人口就需要供養一個老人。為了讓退休長者安享晚年,不少人要求政府實施全民退休保障。去年底,政府終於拋出退休保障方案,並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但民調顯示社會意見分歧。根據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的調查結果,有45.7%受訪者支持資產審查,反對資產審查則有43.1%。

本刊在問卷調查之外,於一月先後舉行兩場討論會,邀請多名在職青年表達對退休保障計劃的意見。其中「錢從何來」成為出席者最關心的焦點。

爭拗點 1:供款負擔

123focusgp_02政府在諮詢文件指出,若要「不論貧富」地每月給予全港65歲以上的長者三千多元退休金,很大機會要增加利得稅及薪俸稅,甚至要開徵新稅,包括銷售稅及薪俸老年稅。

從事工料測量的黃志祥認為,供款額不高,不會對生活造成大影響,但質疑政府為何不多加撥款,反而依賴巿民供款。24歲的蔡皓民則認為,納稅人交稅之餘,能夠同時享用政府福利,但為全民退保供款,卻要待數十年後才能領取退休金。他表示,若純粹為維持退保基金運作而開徵新稅,較一般稅項不公平。

19歲的潘婉濱任職售貨員,薪金不高。她反對設立退休保障,認為無論供款多少,始終是一筆額外開支,會打亂原本的儲蓄計劃,造成財政壓力。但同為售貨員的陳安琪,卻對退休保障的成效持肯定態度。陳一家三口與老爺奶奶同住,她指政策的最終受惠者是身邊的人,以其情況為例,合資格的老爺奶奶合共取得逾6,000元補貼,變相節省每月5,000元的家用開支,而金額亦足夠兩老生活,無疑減輕其財政負擔。

爭拗點 2:資產審查

123focusgp_03政府提出兩個模擬方案,分別是「不論貧富」和「有經濟需要」。前者建議,每名退休長者均可取得$3,230的補助(2015年金額),但全港市民供款額相對較高。後者規定,單身長者若要符合領取資格,擁有資產不得超過80,000元(自住物業除外),長者夫婦的資產上限則為125,000元。

陳安琪認為,退休保障屬社會福利,任何人都有權享用,所以不應設限。她亦指出,即使長者的資產超出上限,依然有辦法把財產轉移到子女名下,資產審查的實質作用不大。

蔡皓民則表示,每個長者的財政狀況不同,有貧有富,未必人人需要幫助,所以應訂立資產審查。不過他認為,八萬元資產上限太苛刻,政府應再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