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灣交通規劃失當 居民呼天不應

編輯: 陳健敏 記者: 鄧曉聰 鄭子琳

你每日的交通費是多少?20元?30元?住在馬灣的居民,每日出入少說也要付40多元。

馬灣,係隸屬荃灣區內嘅一個外島,政府於1997年與新鴻基地產簽訂協議,將馬灣規劃成「無車社區」,一般車輛都禁止進出馬灣。

居民平日出入馬灣就只能乘搭專營的渡輪或穿梭巴士,而水陸兩路的交通均由新鴻基旗下公司﹣﹣珀麗灣客運承辦。馬灣的車船收費連年上升,近月珀麗灣客運又計劃減少或撤銷渡輪航線,居民雖表現強烈不滿,但亦無計可施。

馬灣居民對交通服務有著種種不滿,卻似無力反抗,有居民認為,問題歸根究底是政府與新鴻基地產於發展馬灣時所簽定的協議,該協議並無訂明期限,只要新鴻基所提供的交通服務達運輸署「滿意」程度,就可擁有島上交通服務的決定權,至於何謂「滿意」亦沒有清楚定義。

其實在馬灣發展前,島上的交通由當時居民自行營運巴士線,但業委會就擔心,即使再次開放交通經營權,這些巴士線一般以投標方式進行,一些個別的交通營運商很難跟大財團抗衡。
有當區區議員就認為,只有政府全面檢討馬灣交通安排,開放管制,才能徹底解決馬灣交通費高昂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