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乘車優惠:點只$2咁簡單

編輯: 廖卓怡 記者: 張珮儀、鄭秀君、文可欣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 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於本年八月初進入第二階段,優惠由港鐵擴展至巴士服務。任何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可於任何時間以兩元優惠價乘搭九巴、新巴、城巴及龍運巴士的專營巴士路線,新措施大受長者歡迎,然而,有市民指出優惠計劃推出後,在繁忙時段多了長者與他們「逼巴士」。有些長者即使只坐兩、三個站,也會選搭班次較密的長途車或特快車云云。
經過實地觀察,發現長者改搭長途快線的情況的確存在,不過,情況未算嚴重。

有市民指,此舉不但使車程長的巴士路線被拖慢,更令一些有需要坐長途車過海的上班一族因客滿而無法上車,造成不便。此指控是否屬實?記者就親自到大埔和小西灣這兩個地方作實地考察。

香港雖然於本年六月開始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 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但學者鍾劍華指,不少國家早已推出類似計劃。究竟其他國家為長者提供了什麼交通優惠?與香港的做法又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