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

「中大新聞獎」得獎者與評審委員及嘉賓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舉辦的第五屆「中大新聞獎」,頒獎禮於十二月一日舉行,有九名新聞工作者獲獎。大會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擔任主禮嘉賓。

「中大新聞獎」得獎者與評審委員及嘉賓合照。

今屆新聞獎回應業界要求,放寬參賽資格,撤銷過往規定參加者四十五歲或以下、有三年或以上新聞工作經驗的要求。希望鼓勵更多新聞工作者參與,讓優秀的報道獲得嘉許,期望得獎者再接再厲,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監察社會。

「中大新聞獎」籌委會主席張宏艷表示:「今屆得獎作品中,有不少偵查報道系列,可以看到新聞工作者憑著敏銳的觀察力,在高難度的採訪中努力發掘資料,深入分析,揭示社會問題,顯出非常高的專業水平,及發揮傳媒應有的社會功能,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今屆得獎作品報道的議題亦非常廣泛,涉及本地經濟、政治、民生等港人關注的重要範疇,對社會有重大影響,也有不少作品以內地及鄰近地區的社會現象為題,反映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變得非常密切的同時,也不忘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城市的地位。」

「中大新聞獎」的設立是希望透過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的專業水平。今屆的評審委員包括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總採訪主任馬文敬先生、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先生、《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陳早標先生、《信報》總編輯陳景祥先生、香港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淑薇女士、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資深新聞從業員梁家榮先生、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張志剛先生、《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先生、《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曾立基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副院長黃煜教授、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應春先生、《星島日報》總編輯蕭世和先生、《am730》社長盧覺麟先生。

今屆的贊助機構及贊助人包括香港賽馬會、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亞聯政經顧問有限公司、電能實業有限公司、麗新集團,胡定旭先生、張宏艷女士、張樹槐先生、曾立基先生、劉國業先生及蕭世和先生。
籌委會成員包括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外務副主席張宏艷女士、校友會主席曾立基先生、校友會內務副主席劉國業先生、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舉辦的第五屆「中大新聞獎」評選已經有結果。得獎名單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