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大戰廣告界

111adv4

補習天王 變「驚弓之鳥」

另外,廣告界人士認為新修訂條例模糊不清,存有灰色地帶,業界需時適應。馮偉賢指行家仍未摸清界線,以化妝品常用的對比圖為例,「我用不同的燈光、不同的角度影一個女明星,她可以肥很多或者瘦很多,有一些燈光打下去,皺紋又會少一點,這算不算失實呢?」

雖然新修訂允許廣告利用誇張陳述,但鍾亮指,「誇張」很難界定:「有灰色地帶,灰得好緊要,各有各拗。」例如,Tempo紙巾早年曾有一個廣告,把紙巾放進洗衣機洗後,仍完好無缺,觀眾看後,會認為紙巾「洗極都唔爛」。鍾亮指,若有人質疑廣告,唯有辯稱「沒有告訴你放洗衣機之前和之後都是同一張紙巾,你自己意會而已。」

條例含糊,加上未有案例,無論是廣告人還是商戶,都人心惶惶,活學教育中文科補習導師張欣欣便成了「驚弓之鳥」,「成為香港第一個犧牲的補習老師」,張欣欣主動去信海關查詢。事緣他推出的「中六保五級成績計劃」,意思是指若學生參加了他的常規及精讀課程,但在文憑試中考不到五級成績,就會獲賠償半年學費,所謂「保五級」並非保證學生考獲五級成績。其律師認為字眼上可能觸犯法例,遂著張先向海關查詢。

另外,「貼題」等宣傳字眼亦要避忌,張指海關沒有說明「貼中題目」的定義,故此他要將「貼中題」,改寫為「掌握最新趨勢」。他表示今年文憑試的作文題目出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概念,而他曾經在課堂上教授過,道理上是「貼中了」,但他的律師表示有風險,同樣建議他先向海關查詢。

張欣欣七月中主動去信海關,惟海關九月底始回覆:「海關指可以用,但若有法律責任就要自己負責。它只會說你自己衡量吧!電郵寫著:『希望閣下明白這條條例』然後再將條例列出一次,再說『詳情請找你有關律師給你正式的法律意見』。」
他說:「至十月才可以派發宣傳單張,已經是一件很『戇居』的事。」花了六萬元印製的宣傳單張不能派,只能向學生派發空泛的課程簡介及時間表,影響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