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網被禁 漁民何處覓出路

編輯: 許月婷 記者: 陳雪茵、方可兒

近年,本港出產的魚類數目不斷減少。最近政府因保育理由發出新例,規定今年12月31日後禁止一切拖網捕魚,受影響的拖網漁船佔全港總漁船數量三分之一,四百艘本地拖網捕魚漁船將變廢船。政府雖建議漁民改變捕魚方式或改營休閒漁業,但經驗不足令一眾受影響漁民似乎無法應對新政策,本港漁業更面臨消失危機。茫茫大海中,到底他們可以如何覓去路?

政策推行情況

拖網捕魚漁民有何出路?
在2010年政府宣布有關方案後,受影響的拖網漁船漁民約有兩年時間考慮及準備在本港停止拖網捕魚。政策落實後,部分漁民會因為年老而隨政策推行決定提早退休;有意繼續捕魚的漁民,表示會轉至香港以外水域進行拖網捕撈。漁農署建議受影響漁民改用其他捕魚方式,或從事海產養殖、生態旅遊及休閒漁業等,但有漁民認為本地現有資源根本不足以支持有關行業發展。

禁止拖網政策背景
禁止拖網政策受到立法會及環保團體支持,當中原因包括:
– 保護香港海域的生物多樣性和及生態環境
– 避免過量捕魚,恢復並增加魚類資源
– 發展小型捕魚活動如圍網及放魚籠、以及休閒旅遊漁業

拖網作業原理及其對環境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