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創業不怕輸

編輯:永凱媛  記者:陳嘉欣 葉曉君

113_career_41

「我們有一個優勢,就是不怕窮,大不了吃麵包,本身都是零,重新來過都是零。」現年二十四歲的團體服飾公司老闆佘兆恒(阿佘)灑脫地說。今次訪問的三位年輕老闆大學時已參加創業比賽,畢業後創立自己的事業。阿佘和二十三歲的拍檔張展峯(Felix)創立了「恒峯行」,專營團體制服與禮品訂造;二十四歲的李展儂(Hanley)則發展膠袋廣告公司「CarryAD」,將商業與環保結合。他們初出茅廬,屢遇挫敗,卻愈戰愈勇,「恒峯行」旺季營業額可高達一百萬,而「CarryAD」亦在上月接到第一宗生意

憑「上莊」經驗 追逐創業夢

「恒峯行」專營團體服飾與禮品,只聽名字,你應該不會想到老闆是兩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Felix和阿佘都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分別主修生物化學和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三年級時,非商科出身的他們參加了青年協會舉辦的創業比賽,以3D試身系統出賽,雖落敗卻燃起了他們對創業的興趣。由於Felix的父親經營製衣業,加上他們在大學時有「上莊」(組織學會)經驗,深明大專院校對團體服飾的需求,終於在二零一二年,他們創立了「恒峯行」延續創業夢。

大專院校每年籌辦眾多學會與迎新營,對團體服飾的需求龐大,故開業時Felix和阿佘主要針對大專市場,第一批顧客都以科大生為主。惟行內競爭激烈,要突圍而出,他們就想到以低價及貼心服務作招徠,例如少量貨品也親自送遞,附送日用品和杯麵等,終於成功吸引客人並建立口碑。後來他們到各院校宣傳,又獲媒體報道,知名度日增,去年暑假就接到六萬件迎新營T恤的訂單。

阿佘(右邊)和Felix(左邊)大學時同為宿生會莊員,阿佘稱自己是保守派,Felix則是天馬行空派,而兩者取中間點就是創新。
阿佘(右邊)和Felix(左邊)大學時同為宿生會莊員,阿佘稱自己是保守派,Felix則是天馬行空派,而兩者取中間點就是創新。

從錯誤中學習

迎新營T恤的生意出乎意料,但難題也同時出現。當時訂單比預計的多了一倍,令他們應接不暇,最後有二、三十宗訂單延誤了貨期,須即日往返內地取貨,迎新營當日才送到客人手上。他們又試過印製T恤出錯,重印後蝕了數千元。阿佘表示做生意難免要用錢買教訓,以後會「醒目」。記者訪問了兩名中大的顧客,其中逸夫書院院慶籌委雷樂怡表示,迎新營時已光顧過恒峯,他們起貨快,彈性高,會盡量滿足顧客需求,所以訂造院慶褸都繼續選擇恒峯。另一位顧客為逸夫書院第二學生宿舍的莊員Mario,他說因為價格相宜和贈品吸引而光顧,惟外套質量不好,洗後會「縮水」。阿佘坦言,客人投訴是他最難過的心理關口,但事後他們會與客人溝通,希望彌補錯失。他們勇於糾正和盡心服務的表現,令他們的回頭客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