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創業不怕輸

113_career_31
二人於去年暑假承接了多間大專院校的迎新營T恤訂單,他們希望先從自己熟悉的市場建立口碑,再向其他市場拓展。

創業過程 樂在其中

Felix認為,不要被主修科目限制了自己的理想,若果想創業,就不要「只想不做」。他更形容創業過程如打機般刺激有趣。阿佘亦說:「因為是自己的生意,就算是少少的成功,也有很大的樂趣。」

大專生市場只是起步,他們還會開拓不同的客源,如公司、慈善活動、體育組織。市場競爭大,不進則退,Felix說:「外界覺得我們很順利,但其實我們是用勤力禰補不順利。」

膠袋變身可攜帶廣告

街市、環保、廣告、膠袋,四者如何扯上關係呢?李展儂(Hanley)的創業夢就解答到以上問題。Hanley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和工程學系,其後他取得美國專利的氧化生物分解塑膠科技P-Life的香港代理權,並於二零一三年創立廣告公司「CarryAD」。Hanley將可降解膠袋化身為「流動廣告平台」,鼓勵廣告商在環保膠袋上賣廣告,再以低價甚至免費派給街市的商販使用。膠袋廣告價格相宜,派發膠袋為小商戶節省開支同時推動環保,從而達致三贏。

113_career_51
Hanley表示,環保膠袋的成本較街市的紅白膠袋貴近三成至四成,但只需十八至二十四個月就可以完全降解。

實習啟發創業夢  撞板碰釘少不免

大學暑假時Hanley曾到埃及一間廣告公司實習,他發現當地人濫用膠袋的情況十分嚴重:「在埃及,如果買三支水,它(商販)會給三個膠袋。」他開始思考能否將廣告與膠袋結合,其後他與拍檔以此念頭參加「Seed2Success」計劃,結果奪冠並獲得八萬元創業資金。他隨即將夢想付諸實行,將印有公司商標的環保膠袋免費派給街市商販試用。

創業初期,Hanley不太了解該行業,時常做錯決定。例如他早前派三萬個印有公司標誌的膠袋給街市商戶時,才察覺膠袋尺寸太小,商戶用起來不方便。他亦曾選擇非專門製造白色膠袋的工廠生產膠袋,令到樣本膠袋成本大增。幸好公司「見報」後知名度提高,朋友也在生意上為他「搭路」,令營運更順暢。

113_career_61
Hanley表示創業以來雖然辛苦,沒有收入,但他認為要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生意暗淡 挫敗中重燃自信

一路走來,Hanley最挫敗的時期是去年年尾:「我自己定下的目標是二零一三年內要做到第一單生意,結果失敗了。沒有生意,即I am doing nothing here!」精神壓力令他開始質疑理念的可行性,後來他想通了:「就算這是屎,我都要sell出去!」心態轉變,動力就回來了。終於,他在今年一月找到第一個客人,雖然營業額不多,但他表示最重要是概念得到認同。目前資金尚算充裕,會繼續努力找生意,務求達致自負盈虧。他奉勸年輕人:「做了決定便要勇往直前,不要再想其他選擇。這是我六個月以來學到的東西。」

 

 

 

 

 

 

113career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