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野人

112wild_1

擁有愈少愈自由

區紀復深信在都市也可過簡樸生活。他已有三十年沒有買新衣服,也不會光顧裝潢漂亮的高級餐廳,平日只會到街市撿拾賣剩蔬果。訪問當日,他就在吃被人棄置的麵包皮:「這些切了卻沒有人要,只需兩元,就夠我吃一個星期。」如此低消費的生活,區紀復每月的開支只要幾百至一千元,也不會花光舊日積蓄和「鹽寮淨土」參觀人士的少許捐助。

眼見水污染日益嚴重,即使洗澡,區紀復也省得徹底:「噴一下水,塗肥皂,再噴一下水,用一盤水洗完身,還可以洗衣服、洗地、沖廁。」他和朋友更自創了「水修行」,在塑膠水瓶瓶身刺兩個洞,裝少量水,每次只用一點水洗手的話,三四十人也用不完一瓶水,清潔之餘又能省水。區紀復的生活節約到底,甚至連廁紙也省掉,如廁後只用水和手指清潔。

一切回歸自然

要實踐簡樸生活,區紀復強調要學會與大自然共存:「在大自然生存就要用頭腦,要觀察,看看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由昆蟲、小鳥,然後到猴子,一層層去觀察。」人總認為自己是萬物之靈,站在食物鏈的最上層,卻忘記動物的求生能力最強。區紀復清楚這一點,向動物「偷師」,牠們吃什麼,他也跟著吃,大概不會出問題。

衣食住行尚可自行解決,但遇上突如其來的疾病傷患又如何?「我二十多年沒有生大病,一有不適就用尿療法,多喝水,兩至三次就沒有事。」尿療法未經主流醫學研究證實,但他堅信尿是人體最天然最健康的產物:「先要吃得清淡,令尿變得像茶般清淡,這樣內外病都可醫,長期病都可慢慢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