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描畫那冰山的一角

記者│曾埸琛

人生第一次做《大學線》。

雖然做了很多訪問,但大部分都不是由我親自邀請受訪者,因為我的拍檔比我更努力。這一點,我真的得說句對不起。

但有那麼一個由我找回來的受訪者,還是讓我這實習記者對「記者」這身份有更多的體會。
得知要寫沙士專題後,其實我不禁暗暗想著:「這麼沉悶的專題,還會有新故事嗎?『人性光輝』就是沙士的總結了吧?」仿佛陷入了一個死胡同。

但也不知道是神差還是鬼使,竟然在搜尋資料的時候,讓我按進了一個曾患沙士的醫護人員部落格。而且,他有個特別的故事。

現在談起沙士十周年,大部分人都只會「回味」當時港人的那種團結、互助精神。

然而,這位醫護人員當日所面對的,卻竟是同事們對他這位沙士康復者的歧視。沒錯,是同一所醫院、同一個部門、同為醫護人員的同事們對他的歧視。

終於,到完成這個訪問的一刻,我才這樣確實地感受到,在我眼前的這位受訪者就是那冰山的一角。

哪怕這一角真的只是整座冰山的一小部分,但每寫出某一小角的故事,讀者對於這冰山的全貌就更清晰。

所謂記者,其實就像一個畫家,努力去描繪在這個世界上被遺忘的一隅,讓讀者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風景。

啊,現在才有這份自覺,還不算太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