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堅持 幾多錢一茶匙?

記者│張靖林

十二月八日,隨著時鐘劃過九點十五分,標誌著上學期正式完結。但對「張佬人」來說,這個時刻正代表下學期工作的來臨,《大學線》對初接觸記者行業的我來說雖不算是陌路人,但鮮有寫稿經驗的我確沒有平常行文抒情的一份流暢與親暱,面對不熟悉的,只好硬著頭皮邊學邊做,以求得到好新聞、新角度,這大概也給我們「張佬人」帶來那份對社會不平及真相義憤填膺而且執著的堅持。

編委會、稿單、過題、口頭報告、補料,一個個聞所未聞的程式與步驟,我執著「網絡打手」四個字,只能在茫茫的資料中開始四處訪尋這些看似「不存在」的人。受薪的網絡打手,行蹤隱秘,先不會洩露身分,更遑論將行業秘密公諸於世,似乎比找一個負責的政府部門回答問題還要難。電話放蛇、在網絡上四出發訊息、電郵聯絡討論區、媒體、疑似打手等,等的是個未知的答覆,依靠的是相信自己的執著。想做好新聞,卻不知從何做起,大概就是每個初出茅廬的記者會碰釘的時候。

及後找到的數個受訪者,皆對傳媒有所認識,我只好勇字當頭,不恥下問,再在另一方面尋找其他打手作訪問,不斷使出「人情牌」(這個時候大概發現朋友確不只嬉戲玩笑),終找到一個願意接受訪問且親身做過網絡打手的朋友,提供行內的運作模式與資料。也許做記者除鍥而不捨外,還需要一點運氣。

這天,稿交了,寫著採訪手記,想那天堅持不放過任何一個線索,哪怕只是網絡上的一段留言,這種心力,確為人生中加添一份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