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籍學童 派北區英中

該校取錄了國內學生,在教學上困難大嗎?他回答說:「國內的學校要求比我們還高,香港學生都未必能應付。來自國內的學生非常勤力,這種態度香港學生應該學習。」

112cover_4
陳彬認為,在香港和內地讀書各有難處。「香港的生活節奏比較快,但內地有些課程,例如數學卻比香港的深許多。」

不過他不太鼓勵學生長途跋涉來港讀書,他強調,「我覺得我們這間學校應該為北區學生服務,即使學生家庭環境不太好,亦可藉着教育改變他們生命,就近入學是最理想的。」但他不會把居於內地的港籍學童拒諸門外,「從人道考慮,學生沒有國內戶籍便無法入讀深圳公立學校,我們理應幫助他們。」

陳彬的妹妹在羅湖港人子弟學校讀書,家人也考慮讓妹妹升讀香港中學。不過陳彬認為,無論選擇跨境上學,還是入讀港籍子弟班,家長必須考慮子女是否獨立,「因為香港和內地的生活截然不同,需要考慮子女是否承受到新的環境。 」

統一派位 可銜接本港中學

早於一九九七年,內地已出現第一間民辦港人子弟學校——廣東香港人子弟學校(即深圳東方香港人子弟學校前身),到現在深圳共有兩間港童學校及四間設有港人子弟班的民辦小學。

自二零零八年起,香港、深圳兩地教育局推出「港人子弟班計劃」,讓符合資格的港人子弟班的小六學生參加「香港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升讀香港中學。當中三間招收「港童」的學校均參與此計劃,過去三年約一百六十人獲派本港中一學位。深圳市耀華實驗學校鄭老師說:「如果學生打算來港升中,五年級向學校申請參與呈分試便可。」

香港教育局也表示,港人子弟班的學生,可參與香港的統一派位,教育局會以「就近入學」的原則分配在毗鄰深圳的北區。

深圳港童學校的學生考獲香港中學學位後,也與本港學生一樣,須參加「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Pre-S1),其分數會與本港學生的分數一同比較,以評定該小學程度,來決定來年同校畢業生分派不同組別中學的比例。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表示,每年都會有近一半的畢業生升讀香港的中學,例如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中學、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及賽馬會體藝中學等。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梁學圃校長也證實,每年約有兩至三名跨境學童入讀。